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豆汁兒》成功首演
發布時間:2019-05-15 09:20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9-05-15
  5月10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豆汁兒》在國家話劇院先鋒劇場成功上演。同時,該劇作為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劇目,本輪將持續演出至19日。
  《豆汁兒》編劇鐘海清、潘汛洪、謝可,導演謝可,舞美設計陳斯,燈光設計劉一昂,演員於泓、吳嵩、楊晨、王一平、張凱歌、黃兆函、劉子郁傾情出演。該劇講述了一個原汁原味的北京故事——老李經營祖傳豆汁店已有40多年了,但大齡未婚的女兒一心想改變豆汁的經營方式,留學歸來的兒子為了創業在外借錢,同難共苦的老伙計因不想成為豆汁店的負擔不辭而別。在一地雞毛的煩惱中,老李竟檢查出自己患了腦瘤……本劇在悲喜交織的生活場景中,蘊含著中華民族傳統而深遠的文化內涵。人與人之間,從爭吵到包容,從固執到理解,其實最終都是為了留住清清白白的魂,堅守著匠人的初心和善良的一面。

《豆汁兒》劇照。王昊宸 攝
  隨著劇中人物“北漂小編劇”的獨白,質朴的“大取豆汁店”在胡同裡正式“開門迎客”。《豆汁兒》自2017年10月開始創作打磨,在蓬蒿劇場首演,被觀眾稱為“一部很有煙火氣的戲劇”,隨後參加國家話劇院青年戲劇創意空間——戲劇扶持項目。如今三度創排,編劇鐘海清認為,豆汁是具有三百年歷史的傳統技藝,當“新北京人”遇上“老北京”的豆汁,我們用這人間煙火熬出了《豆汁兒》不同的滋味。
  《豆汁兒》將當代北京胡同文化濃縮在了舞台上,除了兒化音、逗貧嘴等老北京語言上的美學,還有北京胡同中的建筑美學,京味樂器與服飾上的創新,更多的是老北京人的情感美學。在導演謝可看來,“《豆汁兒》中所描繪的老李一家就像一顆顆綠豆,他們各自發酵,互相成就,沉澱出了許多故事。同時,傳承傳統文化是我們的責任,通過豆汁展現北京的味道和情懷,讓更多的青年觀眾了解和熱愛我們的傳統文化”。
  劇中還原了的極具北京特色的當代家庭關系,引發了許多觀眾的共鳴。“這部戲通過傳統的北京小吃來講人情,讓整部作品既有文化底蘊,又有人情味道。”固守傳統技藝的空巢老人老李、堅守愛情的手藝人老陳、情感細膩的“北京大妞”李虹、留學歸來的“創一代”李墨、把豆汁兒店當做第二個家的“北漂小編劇”、來北京打拼的台灣青年桐桐、靠收租生活的“拆二代”剛子……形形色色的人物角色都是不同年代北京人的代表,城市的快速變遷讓他們不得不在一切“新”與“舊”之間尋求平衡。
  《豆汁兒》的故事以小見大,劇情絲絲入扣,詼諧中不乏感動,輕鬆卻又極具人文關懷。不少觀眾在看完演出後在朋友圈和微博紛紛給予好評。“在小編劇的身上能看到所有北漂人的影子,這部戲表達出了我對北京這座城市的情感。”“看到老李一家人的情感,彷佛看到了我與父母的相處模式,非常感動。”
  用吃食說人情,以人情傳溫度。這部具有人間煙火氣的話劇,將會持續“開門迎客”至5月19日,讓您一品“大取豆汁店”的酸辣甜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