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18周年院慶上演《三灣,那一夜》
發布時間:2019-12-25 18: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25
  12月25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三灣,那一夜》在國家話劇院劇場拉開第六輪演出序幕。《三灣,那一夜》取材於1927年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以毛澤東同志在江西永新縣三灣村領導“三灣改編”這一歷史事件為背景,聚焦於三灣那一夜決定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會議。同時,該劇也是中國國家話劇院組建18周年院慶大戲,劇院老中青三代優秀藝術家們共聚一堂,為劇院慶生。

  話劇《三灣,那一夜》編劇、藝術指導王寶社,導演殷弘毅,舞美設計史軍亮,燈光設計王瑞國,由王暉、王力夫、王勇、買龍、劉長春、王廣濱、馬麗等演員共同演繹。該劇藝術化表現了“三灣改編”這一建黨建軍史上的裡程碑事件,生動展現了毛澤東同志在風雲激蕩中熔鑄人民軍隊之魂的政治遠見和艱難歷程。劇中重點闡釋了“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官兵平等”等思想精髓,是我們黨和人民軍隊走向勝利的思想法寶。
  話劇《三灣,那一夜》自2018年建組以來,整個創作從構思到形成大綱、初稿、反復修改、組織專家論證,聽取軍史、黨史專家意見。期間,主創人員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態度,曾遠赴到江西永新縣三灣村等地,踏尋革命先輩足跡,重溫三灣改編歷史。
  話劇《三灣,那一夜》已演出20余場,多次受邀參加國內、國際藝術節。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報道,受到多領域專家學者及觀眾的好評。劇中通過電影常用的“蒙太奇”手法,使劇情扣人心弦,語言生動的同時蘊含哲理。
  據悉,《三灣,那一夜》入圍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演出劇目,本輪將演出至12月29日。明年一月將赴江西4縣進行“文化進萬家”慰問演出,為革命老區的觀眾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