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首屆“魅力西藏——當代油畫家作品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1-09-22 11:13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11-09-22

    9月17日,由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西藏自治區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魅力西藏——當代油畫家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展是一次以寫生作品為主的展覽,參展作品全部以西藏地區的景觀和社會生活為題材,作品大多來自於2011年4月在西藏實地寫生採風的素材創作而成,寫生足跡涉及拉薩、日喀則、林芝等地區。參展畫家共28位,其中西藏畫家10位。值得一提的是,參展作品共115幅,其中含8幅經典作品,分別為:董希文《千年土地翻了身》、詹建俊《高原的歌》、馬常利《草原上》、趙友平《代表會上的婦女委員》、靳尚誼《捻毛線的老人》、潘世勛《我們走在大路上》、朱乃正《金色季節》、張祖英《卓瑪的世界》。   

    畫家們筆下的山川,再度讓我們感受到作者在面對巍峨壯麗的青藏高原時的那種震撼與蕩滌。如果說,內地畫家的赴藏寫生是從平原文化的視角去探尋高原文化的神奇魅力,那麼藏地畫家則往往以內在精神的呈現作為其審美表達的出發點。這個展覽將平原文化視角中觀看的雪域高原和高原文化自視的的生命崇拜,富有意味地組合在一起,不僅表明那方聖地“魅惑”的多側面性、不同角度對於“魅惑”解讀的文化差異性,而且展示了60年給西藏帶來的深刻歷史變遷。從而讓我們感受到“魅力西藏”對於中國當代文化的價值與意義。
  本次展覽在中國美術館五層展廳展出,展覽將持續至9月27日。

上一篇: 中國國家畫院啟動扶貧基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