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入駐圓明園正覺寺
發布時間:2011-12-31 08: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1-12-31

  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書法篆刻院正式入駐圓明園正覺寺辦公。由中國國家畫院、圓明園管理處主辦的中國國家畫院圓明園首屆筆會27日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院長楊曉陽表示,該院入駐圓明園正覺寺既為國畫院、書法篆刻院改善了辦公環境,進一步開展學術交流活動提供了優越條件﹔同時也為圓明園重塑文化形象,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方便。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常務副院長盧禹舜、副院長解永全、張江舟帶領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研究員紀連彬、趙衛、范揚等以及書法篆刻院研究員曾來德、申萬勝、李剛田等出席筆會。畫家、書法家用他們的丹青翰墨紀念圓明園的滄桑歷史,抒寫他們的愛國之心。

  中國國家畫院是文化部直屬的代表當代中國美術創作最高水平的研究機構,圓明園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園林,也曾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皇家藝術館。據清胡敬《國朝院畫錄序》記載,清代踵前代舊制,設立畫院,在圓明園福園設“如意館”,匯集當時知名的中國畫家和歐洲畫家在此專事繪畫。

  楊曉陽在首屆筆會上說,昔日的皇家畫院與如今的國家畫院在身份上有著共同的特征和文化張力,國家畫院與圓明園的合作,是一種文化影響力的相互推動,國畫院與書法篆刻院入駐圓明園,實際是一種歷史的順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