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舉辦當代畫家“南北對話”展
發布時間:2012-08-20 09:02 來源:中新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新網 2012-08-20

    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的“南北對話——中國當代畫家創作成就展”18日在此間開幕。以“南北對話”為主題的畫展在目前還是首次。

    此次展覽以“南北對話”為主題,選擇60—70歲間的40余位南北國畫名家的近200幅力作,採取對照的方式展示當代中國畫家的創作成就。展覽題材廣泛,包括花鳥、山水、人物,諸多名家各擅勝場,風格迥異,呈現出非凡的功力與造詣。在山水方面,有姜寶林、方駿、卓鶴君、羅平安、劉朴、程大利、張復興、龍瑞、王鏞、陳國勇、朱道平﹔花鳥則薈萃了江文湛、詹庚西、鄧林、李魁正、裘緝木、龔文楨、吳悅石、趙寧安、霍春陽、潘公凱、高卉民、王和平﹔人物畫更是大家眾多,如劉國輝、王有政、吳山明、彭先誠、楊力舟、王迎春、謝志高、王濤、胡勃、戴衛、李延聲、趙俊生、郭全忠、張培礎、劉大為、胡永凱、韓碩、王西京、楊剛、王孟奇、劉二剛。

    這些畫家的作品風格,或蒼茫沉雄,或冷逸高曠﹔或霸悍勁爽,或渾厚華滋﹔或濃密繁翳,或古拙朴野;或醇厚濃郁,或清澹飄逸﹔或蒼逸健硬,或豐茂氤氳﹔或清雅妍麗,或色彩濃郁。基本呈現出南北兩地中國畫的創作情況,甚至可以說代表了中國當代國畫創作的主要成果,其現實價值不言而喻。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表示,此次畫展正是體現了中國國家畫院在推動當代國畫創作上的積極努力。21世紀的中國已經逐漸擺脫了近代“西學東漸”造成的民族自信心孱弱的境況,朝著回歸傳統,回歸本真的道路前行。作為傳統哲學的延伸和表象化,中國藝術將表情達意作為核心,歸結到具體創作上,則是以經驗判斷,將人的直覺感受外象化並以藝術的形式表現出來,這便是“大美為真”的“寫意”精神,她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精神。

    他認為,從這次畫展中即可感受到這種發乎中國傳統本源的寫意精神。這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意境的高逸,二是筆墨的精煉。以精簡的筆墨語言表現豐厚的精神內涵和意蘊,是中國畫區別於西畫的主要特征﹔而對於高逸境界的追求則是注重寫意精神的必然結果。

    據悉,畫展將持續至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