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全球化時代的藝術品產業國際高峰論壇”隆重開幕
發布時間:2012-10-10 10:52 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2012-10-10

    9月27日,由中國藝術品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中國國家畫院、中國動漫集團承辦,宋庄鎮人民政府、宋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管委會協辦的“全球化時代的藝術品產業國際高峰論壇” 在北京宋庄月亮河隆重開幕。 
    近年來,中國藝術品市場發展勢頭迅猛,在給中國當代藝術增添活力的同時也帶來許多新的課題,如資本介入藝術市場的問題,藝術基金制度的問題,藝術品市場的政策及投資問題、藝術市場信息傳播的問題等等,這些問題正不同程度地影響著中國當代藝術品的市場,也間接影響了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在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的當下,對上述課題的研究和討論已經迫在眉睫。 
    本次“全球化時代的藝術品產業國際高峰論壇”是“2012中國藝術品產業博覽會”的主要環節之一。文化部、北京市、通州區各級領導,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領導,以及國內外專家、學者、企事業單位代表等共300余人參加了本次論壇。通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杰群主持了開幕式,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傅華等發表了開幕致辭。 
    本次論壇由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張曉凌作為總主持,11位從事藝術經濟、藝術市場研究的專家學者作為嘉賓進行了演講。論壇分為上下兩場,上半場由北京皇城藝術品交易中心總經理呂立新主持,熊澄宇、張天、馬健、張曉明、徐永斌、陳少峰發表演講,就關於發展文化生產力的思考、藝術品投資的規范運營、藝術品投資的特殊規律、藝術品產業發展的瓶頸、藝術品投資基金的運營思考、宋庄發展中國藝術品產業的戰略研究等問題進行討論。下半場由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高天民主持,約翰﹒霍金斯、吳洪亮、王藝、劉悅笛、袁荷發表演講,就藝術與創意生態問題、中國藝術市場信息的傳播問題、中國現行經濟條件下的藝術品市場、國家藝術制度的建立、歐美藝術的贊助制度等問題進行了探討。 
    本次論壇深刻的探究了全球化時代的藝術品產業問題,以宏大的視野和多元、立體的視角,系統地分析、梳理了當前我國藝術品產業發展的整體狀況,對所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思考與討論,所產生的理論成果必將會對中國藝術品市場的建設與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為打造世界級藝術品產業國際交流平台奠定堅實的基礎,創造良好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