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欲重塑藝術品市場新秩序
發布時間:2013-05-16 14: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3-05-16

  即將在月底亮相的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成立伊始,就宣告了它的雄心——重塑中國藝術品市場信用體系。

  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由中國國家畫院、香港俊安集團及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聯手打造,中心將集藝術創作、交流、展覽、流通、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國家級藝術航母為目標,通過藝術家服務平台建設、藝術品保真防偽體系建設、藝術品投資顧問咨詢、藝術品交易流通模式探索等工作的開展,建立高效、規范的投資保障機制,傳播正確的藝術品投資理念,重塑中國藝術品市場信用體系,使之成為藝術家與市場之間堅實的橋梁,為各方參與力量提供最專業、最權威和最便捷的藝術品學習、交流、鑒賞和收藏的直接渠道,並在發展實踐中努力探索解決阻礙市場發展的瓶頸問題。中心一期共擁有12500平米的藝術空間、52間名家工作室及兩個大型公共展廳。

  在1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畫院副院長張江舟介紹了中心的幾大特色舉措。一是作品來源保真,中心隻銷售中國國家畫院在聘的近300余位在世藝術家親自交付的作品﹔二是採用了三重防偽技術處理,其中包括目前最先進的高像素掃描技術﹔三是成立專業委員會進行藝術鑒定﹔四是銀行提供保函進行信譽擔保,保證在購買的2年內中心隨時可回購。

  他表示,藝術品市場從來都不是一個單純的市場問題,因為它會反過來影響藝術的創作和研究。當下,中國藝術品市場的發展轉型已進入關鍵時期、攻堅時刻,中國國家畫院作為權威藝術創作和研究機構,應該主動的、積極的、正面的去面對迅速成長中的中國藝術品市場,為創新發展的路徑與輔正中國藝術傳統的傳承創新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指出,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的建立,將成為中國頂級藝術家的創作中心和中國權威的藝術品收藏經紀顧問機構,將在當代中國紛繁復雜的藝術市場中實現去繁就簡、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本源價值,將真正重建當代美術價值體系的“中國精神”、“中國風格”和“中國標准”。

  作為中國國畫畫院(國展)美術中心的開幕首展,一場濃縮中國當代文化藝術精華的盛宴——“美麗中國﹒中國國家畫院美術作品展”將於5月25日至8月25日舉辦。屆時將有200余位頂級藝術家、近400余件最新精品力作展出。展覽期間還將將舉辦藝術金融對話座談會、藝術金融專場講座、藝術市場研討會和藝術品拍賣會等精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