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沈鵬精英班回顧展隆重揭幕
發布時間:2014-05-21 09:16 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2014-05-21

    作為中國國家畫院導師工作室教學十周年系列活動第一幕,精聚神會﹒沈鵬工作室首屆書法精英班回顧展於5月11日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隆重揭幕。出席開幕式的嘉賓有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常務副院長盧禹舜、副院長張江舟、副院長曾來德,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院副院長王家新,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院副院長陳洪武,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院秘書長、篆刻研究所所長曾翔,李曉軍、胡秋萍、周祥林、張公者等精英班部分師生和全國各地的藝術家、新聞媒體等代表約50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儀式由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主持。 

    本次展覽共展出精英班師生作品150余件,其中位於展廳入口處第一幅《精聚神會》是沈鵬先生專程為本次展覽所題寫的作品。 

    開幕式上,楊曉陽說:在全國各地甚至在世界范圍內,書法發揮著很大的促進中國文化不斷提高、不斷走出去的社會功能,書法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書法在中國文化的發展史上起到主要的作用。中國文化5000年不斷、中華民族文脈不斷,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有獨立的文字。中國藝術不斷地發展、推向世界,很重要的原因是由於有中國的書法藝術。我們需要不斷地呼吁,應該讓書法恢復她應有的位置,這是基於書法在中國的文化的發展史上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看到這麼精彩的展覽,祝賀這個班在不斷進行的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斷提高,在沈先生的大旗下以書法為出發點,為我們的文化、為我們的復興,為我們的世界起到更大的作用,發揮更大的力量。畫院在我們重新組建一部八院五個中心十個基地以後,近兩年不斷以各地美術館作為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的分館的形式繼續地擴張。去年一年的時間,畫院大力壓縮了大型的活動,是為了集中精力提高活動的質量,其規模不再擴大,使質量不斷提高,最後要以真正的人才和作品對我們的時代做出貢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沈先生的旗幟舉得更高,把中國書法挖掘得更深,為我們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曾來德在展覽序言中寫道,這是國家畫院首個開設的精英班,也是迄今學術層次最高的研修班,精英班成員40余人。7年前,它的開辦是中國書法界一 樁頗受關注的事。導師沈鵬先生提出了弘揚原創、尊重個性、書內書外、藝道並進的16字教學方針。此方針不僅有力地推動了本工作室的教學,也對當今中國書法的發 展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如今,師生們又聚京城,將新近創作的部分作品匯集於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接受同道及各界的評點、檢閱,同時也是對畫院給予的關心、支持的回報。今年,中國國家畫院將舉辦中國國家畫院導師工作室教學十周年的系列學術活動,其中將包含多個學員及導師作品展、高端學術論壇,同時還將出版多部作品和文獻集。 

    當天下午,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部分成員匯聚一堂參與了同名座談會,曾來德與曾翔主持了會議。 

    形式上的書法精英班在7年前就結束了,但是它的活動在這7年間卻從未間斷過。在這7年間,書法精英班相繼舉辦了中國國家畫院沈鵬書法精英班詠泰山詩主題創作展 (泰安展、北京展)、首屆泰山書法論壇藏風聚氣匯京華:中國國家畫院沈鵬書法精英班結業展傳承與原創——中國國家畫院沈鵬書法工作室作品展,期 間沈鵬先生又率眾弟子赴浙江嵊州參加第六屆中國嵊州國際書法朝聖節。同時,沈鵬先生以身作則,率領弟子們踴躍為四川地震災區和雲南旱災地區捐獻作品。 

    今天的展覽為中國國家畫院導師工作室教學十周年系列活動拉開了序幕,它將引導大家共同回顧中國國家畫院導師工作室教學的十年歷程,分享其成功的喜悅,展望其 美好的未來。據悉,展期將至5月15日。  

 

開幕式現場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致詞

https://www.mct.gov.cn/whzx/zsdw/zggjhy/201405/_MG_9798_副本.jpg 

沈鵬工作室首屆書法精英班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