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貴州國畫作品展在國家畫院開幕
發布時間:2014-12-23 10:3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12-23

    2014年12月18日下午,由中國國家畫院、貴州省文化廳主辦,中國國家畫院創作研究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藝術信息中心和貴州畫院承辦的“新中國美術家系列——貴州省國畫作品展”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舉行開幕儀式。出席開幕式的嘉賓有中央編辦原副主任、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王瀾明,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劉詠梅,貴州省文化廳副廳長姜剛杰,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等。還有參展的貴州藝術家代表喬任俠、陳爭、諶宏微等。開幕式由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主持。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首先致詞,介紹了有關情況和國家畫院的工作思路。

    在新中國走過60多年發展歷史的今天,中國國家畫院舉辦以“新中國美術家”為主題的系列展覽,對全國范圍內1949年以後出生的中國畫名家進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們的藝術成就,肯定他們的藝術價值,以弘揚當代美術的中國風格、中國精神和中國標准,塑造時代經典。近年來,國家畫院一直致力於當代藝術名家檔案的挖掘和整理,通過三個步驟來進行:首先是“歲月丹青”大型專題片,將60余位70歲以上的老藝術家進行了集中呈現,搶救性地收集了很多珍貴的文獻、圖片和視頻資料,集中地展示出功成名就的大家的風採,影響很大﹔其次是通過“南北對話”大型展覽,以秦嶺為界,南北各選25位年齡在60—70歲之間的著名藝術家,通過對話的方式展示藝術成果,碰撞藝術火花,引起強烈反響。此次“新中國美術家”系列展,是該系列“三部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收官之作,將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陣容。這三個系列的完成,體現了中國國家畫院通過自己的視角,對近一個世紀以來當代中國畫壇名家的價值判斷,同時也是一項規模龐大的對中國當代美術的檔案梳理,意義重大。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國畫的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如何體現中國畫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精神,要使中國畫走出國門,介入甚至影響世界美術的發展還有很多難題需要破解。國家畫院承擔著引領、導向中國當代美術發展,甚至引領世界美術發展潮流的歷史責任和使命,可謂任重道遠。因此,國家畫院今天的梳理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冀望以這樣的嘗試和努力,在為中國當代美術保留一份完整的資料的同時,體現出國家畫院在全面考慮中國美術發展戰略方面的視野和思考。作為當代中國美術檔案梳理系列的最後一個部分,無疑是新時期中國美術界的一項重大工程。隨著“新中國美術家”系列展覽的完成,其價值和意義也必將是歷史性和開創性的。通過這一系列活動,在推出領軍人物、彰顯時代精神的同時,將為中國美術未來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姜剛杰在致詞中說,貴州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和民族文化資源,形態萬千的黔山秀水與異彩紛呈的風物民情,不僅為本土的畫家們提供著取之不盡的創作源泉,同時也深深地吸引著海內外優秀的藝術家們前來採風體驗,沉醉其中。貴州的藝術家們借“新中國美術家”系列畫展這一閃亮的舞台,將他們滲透著對腳下這片土地濃郁情感的作品呈現於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既是對多彩貴州熱情的宣傳,同時也接受著全國同行們的檢閱與評鑒。他代表貴州省文化廳衷心地感謝國家畫院長期來的關心指導,特別是對次畫展的全力支持(全國第四家展出),感謝首都文化界各位領導和專家的光臨指導,並歡迎首都藝術家們到貴州採風、創作。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2月22日,每天免費向公眾開放。(來源:貴州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