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赴廣西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
發布時間:2015-01-05 09:4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1-05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2014年12月22日,中國國家畫院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副院長張江舟、原副院長解永全等前往廣西參加了此次活動。 
    受三卡屯村民的邀請,中國國家畫院藝術家及相關工作人員、廣西紅十字會相關工作人員參觀了當地村民的 “新家”。三卡屯村民為感謝中國國家畫院領導及藝術家們對其無償資助,以黃水海為代表的村民向中國國家畫院送上了感恩的錦旗,並表達了內心的感激!在楊曉陽的帶領下,藝術家們為當地村民送去藝術家們書寫的“福”字、新春對聯、年畫禮包以及糧油米面、棉衣棉被等物資,並為當地特困村民送去慰問金。走到村民黃增海家,得知其9個月的小女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無錢醫治,已負債數萬,今年兩度遭遇台風導致家中甘蔗減產,家庭非常困難。藝術家們紛紛捐出了身上所攜帶的全部現金,為這個特殊的家庭盡上自己的微薄之力。楊曉陽同村民們說,作為文化部直屬公益事業單位,中國國家畫院一直踐行公益的理念回饋於社會。這次幫助你們隻是一個開始,以後,中國國家畫院會持續關注你們,幫助你們。 
    12月23日,中國國家畫院藝術家們在廣西美術館,與三江侗族農民畫家及廣西基層藝術家進行了座談及文化交流活動。三江縣以當地的農民畫為特色,當地的農民畫家把古老的侗族民間藝術融入到了現代思想意識的繪畫中,生動地表現了侗族的生活習俗和勞動場面、民俗節日。中國國家畫院的藝術家們對農民畫中濃郁的鄉土氣息、多姿多彩的少數民族風情表示欣賞,對畫中夸張的藝術想象力、強烈的色彩表現表示贊嘆,中國國家畫院藝術家們從創作經驗、藝術表達、創作方式等方面,對當地畫家提出了建議和指導,並和當地基層畫家一起,探討了廣西當地藝術創作的發展方向。 
    中國國家畫院以己之力,響應習主席的號召,通過自己的行動和善舉,一點一滴,從群眾最實際的需求出發,“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群眾“要文化”和畫院“送文化”匹配起來,把藝術家們寫的沾滿喜氣和暖意的春聯、福字和年畫等,送進千家萬戶,讓帶著家常味和泥土氣的藝術作品回歸到百姓家中,讓百姓在尋常生活中,也能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來源:中國國家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