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巡展歸國匯報展”在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6-10-14 12:55 來源:國家畫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畫院 2016-10-14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巡展歸國匯報展暨2016中國國家畫院年展油畫院作品展”將於2016年10月13日至24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行。此次展覽是將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巡展”的展覽情形向國內觀眾進行匯報,同時也作為2016中國國家畫院年展油畫院作品展向社會各界匯報。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巡展”已於2016年7月13日至31日在法國巴黎布隆尼亞宮隆重舉行,受到法國觀眾的熱情歡迎和積極好評。 

 

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源自歐洲的油畫藝術自上世紀初引進中國,經百年發展歷程,在時代的滄桑中融合、交流和變革。中國幾代油畫家的不懈追求,完成了把本屬於西方文化載體的油畫藝術,轉變成中國文化載體的歷史性過渡。中國油畫家在吸收西方文化精華的同時,與中華文化傳承交相融匯,創造出意蘊豐富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內蘊,具有特殊風採的油畫藝術。 

 

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副院長兼秘書長張祖英主持開幕式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此次參展畫家以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研究員為主體,以及部分來自中國油畫界的優秀油畫家,總共62位,共展出作品152幅。是第一次中國油畫界整體、全面地向法國社會展示當代中國油畫界所取得的高藝術成就。 

 

開幕式現場嘉賓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參展作品以“中華意蘊”為主旨,所邀請參展的作品本著經典性和探索性原則。即參展作品應在油畫藝術品質以及藝術語言的掌握上達到較高水平,同時在體現中國文化精神與當代中國社會生活等方面的探索中具有創造性。展覽共分三個主題板塊:生活之意、人文之思、心靈之境。生活之意重在表達畫家對豐富多樣的現實生活的關注,及其所引發的獨特感受的表達﹔人文之思側重於畫家從現實出發所引發的對於中國文化與歷史的情感關懷與深沉思考﹔心靈之境重在畫家回首內心世界,關乎中國精神與審美的形而上的自由表現。 

  為使本次展覽取得預期的社會與學術影響力,在展覽同時舉辦了題為“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以及來自法國、德國、英國、美國等重要的專家、學者以“中國油畫”為核心議題展開中西理論家在藝術與思想上的深切交流與研討。中國油畫界也將聽到來自西方藝術批評界的不同聲音和學術的反響,這有利於促進和拓展中西油畫藝術深入的溝通和交流。

    “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巡展”是由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經過長時間醞釀而籌辦的一次重要國際交流展覽活動。展覽旨在落實國家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戰略指向,以讓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油畫的現況,展示中國當代油畫藝術所取得的成果,推動中國油畫邁向更高藝術水平。同時讓世界借助油畫這一藝術載體了解和認識中國當代文化,進一步增進東西方文化交流。 

  本展作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批准,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承辦﹔協辦: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百瑞信托有限責任公司、法國﹒中國文化中心﹔支持單位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藝術司、中國駐法大使館、中央新聞電影制片廠(集團)、法蘭西美術院、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杰奎琳文化藝術。各單位共同參與、緊密合作、共襄盛舉,使這項中歐重要的藝術交流工作得到完成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