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2016中國國家畫院“一帶一路”採風寫生作品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6-12-13 09:25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6-12-13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在開幕上講話

展覽開幕式現場

    12月12日,“2016中國國家畫院‘一帶一路’採風寫生作品展”在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隆重開幕。此次展覽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中國國家畫院創作研究部、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油畫院、版畫院、雕塑院、公共藝術院、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共同承辦。展覽共展出了116位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的數百件作品。其中既有寫生途中的隨筆感受,也有創作的速寫、草圖,還有拍攝的影像資料,涵蓋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公共藝術等多種類型。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中國國家畫院院委姜寶林、俊安集團副董事長曹書經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主持開幕式,並同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張曉凌,中國美協副秘書長陶勤、杜軍,中國國家畫院院委楊力舟,書畫頻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國國家畫院院長助理紀連彬為開幕式剪彩。
    楊曉陽在開幕致辭中肯定了採風寫生的舉措及創作成果。他說:“此次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寫生展,就是把兩年多時間以來大家在絲綢之路上所取得的成果進行階段性展示。與以往的美術創作工程不同,展覽給藝術家更大的發揮空間,在實際過程中也努力創造各種條件,使藝術家的才華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使藝術創作更符合自身的規律。經過兩年多的嘗試,不但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認可,而且創作熱情迅速升溫,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集中創作大幅作品的狀態。”
    中國國家畫院通過“一帶一路”採風寫生活動,向世界傳播了中國藝術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文化態度和立場,參與活動的藝術家們收獲頗多。劉大為也曾多次參與中國國家畫院的採風寫生活動,他在致辭中說:“通過採風寫生,可以感受到一帶一路上的風土人情、自然風光,才會誕生如此有學術品味、好看的展覽。作品中體現出強烈的生命力和活力,非常貼近生活、讓人感到非常親切。展覽既有主旋律,也有藝術家自我探索的藝術實踐,體現了鮮明的個人風格和鮮活的創作素材,體現了美術事業繁榮發展的大局面。藝術家把國家的重大國策用畫筆展現出來,為實現祖國的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姜寶林代表參展藝術家致辭,他說:“‘一帶一路’是國家層面的戰略方針,作為藝術家能夠參與到其中感到非常榮幸。國家畫院在組織過程中措施得力,積極引導藝術家面向生活、深入人民,並在創作中給予藝術家最大限度的信任。”俊安集團副董事長曹書經也在致辭中感謝文化產業發展大發展時期,國家畫院對其所作出的支持和貢獻。
    據紀連彬介紹,中國國家畫院“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是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由中國國家畫院申報文化部批准立項的重大美術創作工程,經過幾年的論證、考察,大量的文字編排工作,精選出有關“一帶一路”的創作選題 258 個,組織國內外優秀藝術家進行創作,計劃用5年的時間完成。目前該工程已經進行了3年,預計在 2018 年全部結項。按照工程的總體部署,2016年已經進入創作階段,畫院繼續組織研究員赴“一帶一路”國內外沿線進行採風寫生,此次“一帶一路”寫生採風作品展,是2016 年考察、採風、寫生成果的階段性匯報,記載了藝術家們遍布國內外“一帶一路”沿線的足跡。
    據悉,2016年中國國家畫院的寫生採風活動,分集體組織和個人自由選擇路線兩種形式出行,國畫院、書法篆刻院與美術研究院在今年由院領導分頭帶隊,組織部分研究員集體赴南方絲綢之路以及印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進行考察﹔油畫院、版畫院、雕塑院、公共藝術院的研究員則根據自己的創作選題,自行選擇“一帶一路”國內外線路寫生,足跡遍布國內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四川、雲南、貴州、新疆、西藏、河南、山西、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福建、內蒙古等省,海外已進一步擴展到印度、法國、馬耳他、俄羅斯、比利時、盧森堡、烏茲別克斯坦、意大利、阿根廷、澳大利亞等國家,收集了大量的一手素材,為藝術創作打下了堅實基礎。而全國被邀請的藝術家和古絲路沿途國家的藝術家也不斷地加入進來,依靠自身的優勢進行創作。
    “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既是對以往重大題材美術創作的繼續,也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舉措,在習主席文藝座談會講話發表兩年多的時間裡,國家畫院以“一帶一路”美術創作工程為龍頭,狠抓創研核心工作,通過舉辦學術展覽、研討座談、採風寫生等調動藝術家的創作熱情。中國國家畫院和全國及絲路沿途國家的藝術家將用自己的畫筆再現絲綢之路的豐富歷史,為新絲綢之路的建設、繁榮絲路文化、促進世界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國家畫院以此次展覽為契機,藝術家們在已經取得的成績基礎上,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一帶一路”美術創作中,創作出代表這個偉大時代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好作品,為當代美術的研究與發展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開幕式結束後還舉行了“2016中國國家畫院‘一帶一路’採風寫生作品展”研討會。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