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在中國國家畫院開幕
發布時間:2017-05-10 14:23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5-10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楊曉陽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的“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於59日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中國國家畫院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楊曉陽,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中國美協秘書長陶勤,中國美協原秘書長劉健,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張江舟、趙衛,中國國家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兵,創研部主任何家林,辦公室主任喬宜男、副主任董雷,工會主席林容生,藝委會秘書長劉健、教學部主任賈廣健,美術館館長陳風新,外事辦主任張楠,教學培訓中心主任邱雷,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副院長李寶林、於文江,秘書長陳鵬,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張道興、於志學、苗重安、裘緝木、李延聲、王孟奇、趙建成、邢少臣、吳迅、李庚、張立柱、舒建新、王永亮、李小柱、李愛國、方向、郭子良、姚大伍、林樂成、劉利明,美國威廉帕特森大學中國學院院長叢志遠,烏茲別克斯坦中國國家畫院創作中心主任黃智程等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紀連彬主持。
    中國國家畫院為迎接“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的勝利召開,特別策劃組織了“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覽。本次展覽展出的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美術作品112件,其中國畫71件,油畫11件,版畫20件,公共藝術10件。其中既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寫生、速寫作品,也有參與選題創作的初稿、創作作品等,涵蓋國畫、油畫、版畫、公共藝術多種類型,展示了國家畫院研究員參與“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的階段性成果,是一次匯報展,也是對論壇的獻禮。
    此次展覽展示了藝術家創作、寫生以及過程中進行的探討,楊曉陽認為這些探討很有意義,他說:“在創作大作品的過程中,做各種各樣的嘗試以及各種形式的探索,體現了國家團隊的高水平,雖然仍在探索過程中,但每位藝術家都具備自己的特色,使人看到了他們探索的足跡,看到了不斷了解”一帶一路“深刻意義的過程。經過不斷地探索,從這些小型的寫生、研究性的作品到將來成熟的大型作品,一定能夠代表這個時代的最高水平。”
    “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是中國國家畫院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計劃用時5年,目前,“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已經進行到第四年。據紀連彬介紹,2014年初,由中國國家畫院申報文化部批准立項“中國國家畫院‘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文化部藝術司指導執行,經過專家論證,在600個題目中精選出有關“一帶一路”的創作選題258個。2015年起,在中國國家畫院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分別對海上絲綢之路、陸路絲綢之路、草原絲綢之路與茶馬古道進行了團隊式的考察寫生。2015年後,中國國家畫院將團隊式的寫生考察變為以個人為中心的深度體驗創作。2016年以來,集中進行草圖匯看,在於落實選題、加強制作,為了驗收年做好全面的推進。
    古代絲綢之路不僅是貿易通商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它促進了各種文明的交流互鑒,如今習近平總書記向國際社會發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倡導,體現了中國主張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陶勤表示,中國國家畫院舉辦“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可以說是恰逢其時,它體現了“一帶一路”文化先行的美術自覺。她說道:“‘一帶一路’是涉及60多個國家的長期工程,倡導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內涵的 ‘五通’,其中的‘民心相通’離不開文化藝術來表現來促進。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工程的不斷推進,相關的美術創作也會更多的發掘出絲路對人類文明的高度奉獻。”
    參與此次畫展的藝術家多為畫院老研究員,他們仍緊跟時代步伐,關心國家大事,在藝術創作上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裘緝木表示,在創作過程中會遇到很實際的問題,比如花鳥畫如何表現“一帶一路”等問題,他說:“無論多困難也要上!這是一個老畫家的義務。”在談到畫展帶來的感受時張道興說道,“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這幾年來,從籌備選到認定選題,通過這個展覽可以做一個檢驗,體現出藝術家們在這個路徑上的思考和表現日漸成熟,一人一面,既強化了多元,又有個性,又貼近“一帶一路”的主題。
    此次畫展一方面配合此次國際論壇,另一方面也在將“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進一步推進,即使2018年國際美術工程結項,但絲綢之路還將不斷發展,美術工程也會持續,楊曉陽說道。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5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