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工作室教學的新探索——國家美術發展專題創研班作品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7-08-23 09:20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8-23

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8月22日,由中國國畫畫院、國家藝術基金主辦的中國國家畫院楊曉陽工作室(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國家美術發展專題創研班)作品展在中國政協文史館拉開帷幕。展覽中,47位學員的190幅作品呈現出的多元化的新圖式、新創造獲得業界的一致認可,體現了該創研班教學模式的成功。
    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院長田黎明,中國文聯美術中心主任、中國美協藝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丁杰,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主任賈廣健,蘭州畫院院長、甘肅省美協副主席巫衛東,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辭,開幕式由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張江舟主持。
    該創研班歷時兩年,作為2015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之一,由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任導師,學員包括丁密金、王學輝、陳風新、吳 昊、陳聯喜、李望平、周士鋼、顧平、何二民、曹寶泉、姜怡翔、尚可、李寬、王興華、曾迎春、張立奎、呂書峰、李曉柱、劉浪濤、郭子良、黃慶安、魏廣君、劉西潔、王曉銀、李振良、張禾、毛娜、周一新、葉華、李連志、盧冰、巫衛東、喬宜男、譚崇正、朱盡暉、李宏鈞、郭茜、王平、侯曉春、張立、武小川、王伯勛、杜道偉、劉軍利、陳慶華、楊藩。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講話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與其他工作室不同,這個班學員主體構成有其特殊性。各位學員均在各自的不同學習背景下取得過不同的成績,有些甚至在某一方面表現出不凡的敏感和堅實的功力,楊曉陽認為,既然是名家匯聚,其教學就不僅是一般意義上的“教”和“學”,而是真正的教學相長。他坦陳盡管自己在美術學院也教過博士,但博士教學是有指向的,而面對這樣一批名家學員應該怎麼教學,一開始他心裡也沒有底。經過不斷與學員交談思考,楊曉陽明確提出了“器道並重、一人一品”的教學理念,“形、神、道、教、無”的“五字箴言”和“題材模糊化、意義多元化、章法多維化、用筆書寫化、造型意象化”的“五化”創作方式以及“減法式”的“歸零”教學概念。所謂“器道並重”,即在教學過程中,強調理論和技巧並駕齊驅。他解釋說,首先,這個工作室要理論和實踐並重。“創作者不能在‘高原’定居,因此,理論的突破就變得尤為重要。”他要求學員從理論的研究起,每個人探索自己獨特的切入點。
    談及對該創研班的教學理念,楊曉陽表示,教學的問題主要是教師問題,教師的根本立足點是關鍵。文化自信與世界眼光、藝術精神與教學體系、教學方法與教學重點,以及因材施教是使整個教學過程及結果能否達到“器道並重、一人一品”的重要環節。楊曉陽在該班的教學過程中用民族精神、文化精神、藝術精神等8個概念闡述他的系統。他介紹道,由於全國大量“取長補短”的教學班已有基礎,因而該創研班採取“揚長避短”,即把別的班的“加法”變為“減法”,發現每個人的獨特性,形成特點,提醒每個人清理當下流行的共性,以便重新開始創作。

開幕式嘉賓合影

文化部記者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據悉,此前該展覽分別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和山西華夏晉道文化藝術館展出。展覽將持續至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