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現代京劇《西安事變》綻放國粹盛會
發布時間:2017-06-09 08:4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9

 

    5月28日、29日晚的古都南京,國家京劇院現代京劇《西安事變》以150人陣容隆重亮相第八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在江蘇大劇院傾情演出兩場。作為本次國粹盛會的收官作品之一,重大歷史題材劇目現代京劇《西安事變》集中體現了當代京劇藝術表現中國現代史重大事件的嶄新成就,成為本次盛會的焦點。

  中國京劇藝術節創辦於1995年,是中國京劇界的國家級藝術盛會。本屆京劇節由文化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於5月11日至29日在南京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京劇表演團體和業界同仁匯聚一堂,共襄盛舉。國家京劇院高度重視,由院領導宋晨、於魁智、陳櫻率領,以飽滿的熱情、周密的准備、優秀的劇目、強大的陣容,亮相本次盛會。

  現代京劇《西安事變》是國家京劇院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及西安事變80周年創排的重大歷史題材劇目,匯集了著名編劇孟冰、著名導演婁迺鳴、資深京劇導演孫桂元、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朱強、李勝素等業界翹楚。該劇2015年排演至今已在北京、河北、內蒙古、江蘇、陝西、甘肅、山東等地演出數十場,並在2016年10月舉行的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上,一舉榮獲我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第十五屆文華大獎。此外,該劇還入選了“2016年度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2016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等。

 

 

 

  28日、29日演出當晚,江蘇大劇院匯集了期盼該劇已久的八方觀眾,場內座無虛席,場外人潮如織。除南京觀眾外,更有從上海、蘇州、無錫、合肥、蚌埠、濟南等地專程趕來的戲迷以及參加和觀摩本屆京劇節的眾多業內外人士。來自德國的顧女士表示:“我是專程趕來南京觀摩京劇節的,查到《西安事變》的日程,想象於魁智、朱強、李勝素這樣的陣容,說什麼也要一睹為快!”

 

 

 

  兩場演出,氣氛熾烈、掌聲如潮。於魁智扮演的張學良剛一登場,便迎來如雷掌聲、連連叫好,其表演貼近人物、揮洒自如,將張學良英朗洒脫的氣質、激憤決絕的心境淋漓演繹。朱強扮演的周恩來從外部形象到內心呈現,展現了風雲變幻中運籌帷幄、力挽狂瀾的偉人氣魄。李勝素扮演的宋美齡以典雅雍容、風姿綽約的魅力瞬間征服觀眾,在力勸蔣介石的對白和唱段中,冷靜堅毅、情真意切,顯現別樣風採。王越扮演的蔣介石、胡濱扮演的楊虎城,形神兼備、惟妙惟肖,將歷史人物極具張力的性格色彩巧妙融入京劇的唱念技巧中。呂耀瑤扮演的趙四小姐、朱虹扮演的謝葆貞亦靚麗清新。波瀾壯闊的歷史,驚心動魄的事件,深沉激越的唱腔,詩意浩大的呈現,加上胡炳旭指揮交響樂隊的鼎力烘托,使整台演出壯闊恢宏、多姿多彩。

  各界觀眾通過演出彷佛置身於那個風起雲涌的歷史關頭,時而面色凝重,時而會心一笑,時而熱淚盈眶。結束時,全體觀眾起立鼓掌,熱情呼喚,並涌至樂池前再睹藝術家風採。對主題的認同、對創作的感佩、對名家的向往、對國粹的摯愛,此時融化為一,噴涌流貫。

 

  在29日上午舉行的第八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現代京劇《西安事變》研討會上,文化部特邀專家們從思想性、藝術性等方面對該劇進行了深度研討,京劇導演孫桂元攜部分主要演員參加研討。與會專家對《西安事變》創作排演和加工修改的成果,對國家京劇院精益求精、不斷完善的態度給予高度肯定和熱情贊譽。(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