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赴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開展採風慰問
發布時間:2018-08-31 09:11 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2018-08-31

  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國家京劇院以1978年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十八位農民立下“生死契約”、實施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故事為原型,創排的現代京劇《生死契約》已於今年8月2日正式建組。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原則,8月21日至24日,劇中演員、演奏員、舞美設計一行40余人在黨委書記宋晨的帶領下,赴小崗村開展採風調研。

  2017年12月至2018年8月期間,該劇主創、主演已先後五次赴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蚌埠市高埂村、大孔村開展採風工作,此行是國家京劇院第六次深入故事發生地。為全面歷史地了解十八戶村民簽訂“生死契約”這一驚天動地之舉,採風團先後參觀了大包干紀念館、“當年農家”舊址,深入大包干帶頭人家中採訪,並參觀沈浩紀念館與小崗村黨委進行聯學聯建。行程結束後,採風團全體成員積極撰寫採風心得,並圍繞劇中角色寫下人物小傳。

  在大包干紀念館,採風團按照時間線索觀看了小崗村的前世今生。在看到“大鍋飯”體制導致村民勞動積極性喪失、產量低下,加之1978年特大旱災引發的大規模飢荒,採風團深刻認識到當年實施“包產到戶”“包干到戶”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了解到1978年12月小崗村村民按下紅手印,簽下生死狀,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

  “當年農家”茅草屋是小崗村18位農民在“生死契約”上按下紅手印的地方。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該地期間感慨道:“當年貼著身家性命干的事,變成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成為中國改革的標志。”通過觀看大包干前後茅草屋的部分生產生活場景,並與今日小崗村的發展進行新舊對比,採風團認識到隻有改革才能調動農民的勞動積極性,才能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

  為塑造好劇中人物,採風團分為四個小組,分別走進大包干帶頭人嚴宏昌、嚴金昌、嚴俊昌、嚴美昌四戶村民家中進行面對面的深入交流,聽當事人講述歷史事實及改革開放前後小崗村的巨大變遷。大家根據各自在劇中的任務分工,針對背景環境、生活狀態、心理變化等問題向帶頭人提問,了解大包干醞釀、發生、發展的全過程,切身感受村民們敢為天下先、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

  此外,為提升調研採風及體驗生活的收獲,激勵演員深入思索,宋晨為採風團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表演課,以理論闡釋和現場體驗的方式幫助演員更加精准地分析人物、塑造人物。宋晨強調,“體驗生活不能走馬觀花,除了通過文字圖片、走訪當事人等方式了解事件的歷史背景和人物的精神面貌,還要真正學習體悟小崗村村民勇於創新、實事求是的改革精神,隻有將環境和心境有機結合,才能將《生死契約》打造為一部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舞台藝術精品。”

  採風調研的同時,國家京劇院為小崗村村民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慰問演出,一級演員徐暢、呂昆山、顧謙、周婧、張蘭等走上村文化廣場,分別演唱了《紅娘》《鎖麟囊》《珠帘寨》《智取威虎山》《紅燈記》《沙家浜》《江姐》等選段,演出獲得鄉親們的陣陣喝彩。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向國家京劇院到訪小崗村開展慰問演出表示熱烈歡迎,並期盼劇院能夠通過京劇藝術形式演繹大包干這段歷史,謳歌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創舉。

  目前,現代京劇《生死契約》正處於緊張排練階段。9月24、25日,該劇將在梅蘭芳大劇院首演,亮相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