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組織學習《習近平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
發布時間:2018-09-14 09:25 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2018-09-14

  近期,國家京劇院先後三次組織學習《習近平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

  9月初,劇院一團攜新創劇目《絲路長歌》赴西安參加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式演出,9月5日下午彩排結束後,劇組同志不顧連日路途、裝台的辛苦,由一團黨支部組織全體參演人員,在易俗劇院開展集體專題學習,劇組全體演員、樂隊、舞美,以及演出中心人員約60余人參加。黨委書記宋晨做主題發言,他為大家詳細解讀回信精神。青年骨干代表劉魁魁、朱虹及中層干部於躍剛、朱利軍等同志,分別結合自身學習體會和實際工作進行發言。舞美中心主任於躍剛在發言中通過回顧中央美院和中國戲曲學院的校史,說明美育教育是告訴人們,要有民族的命運、國家的發展的責任感和擔當意識,學習京劇和學習美術一樣,所有的藝術工作者都應該有家國情懷,把個人的發展與國家聯系起來。

  9月10日,正緊鑼密鼓投入新創劇目《生死契約》排練的三團演職員,在黨支部組織下開展了集體專題學習,黨委副書記魏麗雲及劇組全體人員50余人參加。黨員干部顧謙、呂昆山、孫亮,年輕黨員白瑋琛,預備黨員王宇舟,入黨積極分子馬阿龍,以及主要演員代表魏積軍依次發言,大家深入淺出,談自己的學習思考與體會,精彩之處博得同志們的熱烈掌聲。魏麗雲在會上與參會同志做了學習交流發言。

  9月11日,劇院組織院辦、黨辦、人事、演出中心、創作中心、二團、梅蘭芳大劇院、藝術發展中心等部門主要負責人及業務骨干30余人進行集體學習,魏麗雲宣讀了《習近平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優秀演員代表先後發言,張小清結合自身的創作經歷,表明要努力把《紅軍故事》打造為傳世之作﹔查思娜談到藝術工作者應做到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進行創作﹔郭霄與大家分享了中華美育具有哲學性、先進性和人民性三個特點﹔賈永全表明要不辜負黨中央對國家京劇院的期望。職能部門干部鮑靜、姜賀、崔歐分別結合隨團赴香港演出,國粹藝術帶給觀眾美的教育和反響、京劇考級反映出傳統文化的魅力以及總書記先後三封回信帶來的感受等等方面談了心得體會。二團副團長江其虎、三團黨支部書記徐暢在各自發言中強調了美育應在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劇院更應發揚傳統文化,國家京劇院代表了國家的形象,我們應遵從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方向。最後,副院長袁慧琴做了主題發言,她通過回憶自己從藝道路上先後得到多位前輩藝術家的辛勤栽培,表達了對老師的敬仰,特別是我們的中華文化靠的就是一代代老師們的無私傳承,才使得國粹藝術源遠流長。她談到:“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立德樹人是千年不變的真理,更是我們從藝道路上的財富”。最後,魏麗雲號召全體演職員要繼續學習貫徹總書記回信精神,牢記文化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提升文化修養,打造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