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經典劇目《白蛇傳》在意大利上演
發布時間:2019-01-14 09:06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19-01-14

  1月3日至7日,應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戲劇基金會邀請,國家京劇院演出團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率領,攜優秀青年演員朱虹、杜喆、戴忠宇、胡濱主演的經典京劇《白蛇傳》,赴意大利切塞納市參加VIE藝術節,於當地時間5日、6日晚在亞歷山德羅﹒邦奇劇院演出兩場。中國駐意大利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李瑞宇夫婦等嘉賓蒞臨觀看並給予盛贊。

  4日上午,於魁智、李勝素兩位藝術家代表演出團出席新聞發布會。艾米利亞﹒羅馬涅戲劇基金會主席Giuliano Barbolini、主任Claudio Longhi在致辭中對與國家京劇院繼《浮士德》《杜蘭朵公主》之後的再次合作表示榮幸,也寄望《白蛇傳》為歐洲藝術家提供全新藝術視角。切塞納市副市長Carlo Battistini稱“貴院的到來無疑是我市的榮耀,相信演出將是一次壯闊輝煌的盛會”。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文化參贊許蓉表示,國家京劇院作為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的中方成員,為中意文化合作的穩定和繁榮提供了重要助力。

    於魁智、李勝素對艾米利亞﹒羅馬涅戲劇基金會、切塞納市政府表示感謝,隨後介紹了京劇藝術、國家京劇院及《白蛇傳》劇目的概況,回溯了杜近芳、劉秀榮等劇院前輩藝術家和劇院近年出訪多次將該劇帶出國門的情景,並表示,相信劇院對外文化交流的第四代演員定將為高水平的意大利觀眾展現原汁原味的劇目精華。

 

  5日晚9點,京劇《白蛇傳》拉開了煙波浩渺的唯美長卷。“游湖”中,師承李勝素、飾演白素貞的優秀青年演員朱虹,將與許仙同船共渡、情愫暗生的心跡細膩生發,顯現煙波畫船、萬語千言的意境﹔“盜草”中,與鶴童、鹿童的對劍段落精彩有致﹔“水斗”中,文武並現,氣貫長虹﹔“斷橋”中,做工細膩,唱腔委婉,顯現悲、恨、愛、怨交織的復雜心緒,令白素貞歷盡劫波後深沉善良的光華品性熠熠生輝。國家一級演員杜喆以老生大嗓應工許仙,通過過硬的唱念技巧和身段功底,將清俊儒雅、猶疑不前的許仙形象為妙展現,獲得別致效果。優秀青年武旦演員戴忠宇,以繁難全面的武戲技藝和玲瓏多姿的文戲表演,將小青熱情靈動、潑辣凜冽的美妙性格輕盈呈現。胡濱飾演的法海、劉魁魁飾演的伽藍、張志芳飾演的鶴童、王好強飾演的鹿童、王玨飾演的稍翁、王雪鬆飾演的小和尚,以及一眾青年男女演員飾演的神將和水旗,將該劇水天一色、春風化雨、恢宏壯闊、飽含詩情的聲勢和場面展現給觀眾。

    該劇曲折的故事,唯美的意境,繽紛的表演,多彩的技藝,將人類共通的浪漫情懷和人性光輝淋漓展現,沖破人神界限、為愛九死不渝的白素貞形象,令意大利觀眾心潮澎湃,深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