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藝術家在山東煙台牟平深入開展服務基層示范活動
發布時間:2019-01-25 08:47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19-01-25
  新春將至,各地基層慰問演出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如何讓這項活動深入人心,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文化迎春 藝術為民”國家京劇院藝術家服務基層示范活動近日赴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演出,以實際行動亮出了自己的答案。
  1月17日、18日,由國家京劇院一團老中青20余位京劇演員和樂隊成員組成的演出團,在牟平區武寧街道嚴家庄村、經濟開發區東華苑社區、寧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進行了3場演出,反響熱烈。國家京劇院一團常務副團長脫志國說:“演出團成員經過精挑細選,不少人精通傳統名段和現代經典,一人可以演出多個劇目,豐富呈現京劇藝術的魅力,令這次演出以有限的人員配備,最大化地為群眾帶來精彩演出。”
在“京劇碼頭”覓得知音
  煙台素有“京劇碼頭”之稱。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各流派京劇名角、名家乘船往返北京、上海,途中經過煙台,利用下船休息時間來到茶館戲樓唱上一段,加上當地票友說戲傳藝,使觀眾更加熱愛、崇尚京劇。當年流傳“北京學成,天津走紅,上海賺包銀,煙台來驗收”的說法,足以佐證煙台觀眾欣賞水平之高。
  把觀眾視作知音,才會以嚴謹的態度對待“驗收”,最終得到觀眾認可。在演出前,演出團一行專程參觀了楊子榮紀念館,既加深了對英雄事跡的了解、完善和打磨藝術表現細節,又完成了一次黨性教育。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智取威虎山》中楊子榮的扮演者馬翔飛感觸頗深:“牟平是楊子榮的故鄉,在英雄的家鄉學英雄、唱英雄,令人激動。牟平觀眾對京劇的了解程度很深,不是看熱鬧,而是看門道,所以我們要唱得非常認真,為觀眾帶來歡樂的同時,也是對我們的鍛煉。”
  的確,每一場演出,觀眾在台下跟著演員一起哼唱,下意識地打著節拍,唱腔高亢時,喝彩聲接連不斷。已經70歲的經濟開發區東華苑社區居民宋協福一動不動地站著聽戲,散場後激動地說:“真過癮,真讓人精神振奮、舒筋活血!”演員們也有一種覓得知音的感受,深受鼓舞,演員更加全身心投入。
  脫志國介紹,這次演出能有好的效果,原因之一是對牟平進行了深入了解,考慮到當地觀眾年齡段跨度較大,對現代京劇接受程度高、感情深,因此在劇目編排上,有針對性地將《紅燈記》《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選段與傳統京劇選段穿插在一起,這種精心准備讓觀眾在短短兩個小時內聽個飽、看個夠。
將文藝送給最需要的人
  牟平百姓愛京劇,更需要京劇。此次兩天三場的演出,81歲的於振海一場都沒有落下,他對記者說:“徽班進京以後,好戲都成了皇家的‘御戲’,老百姓聽不到。現如今,國家京劇院把高水平的演出送過來,我哪舍得錯過一場。”
  煙台海誓山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都建勛回憶,若干年前曾經與國家京劇院在煙台合作進行惠民演出,票價最低僅40元,但仍有一位貧困老人用手帕包著零錢在買票時猶豫再三,最後一咬牙說:“我一個月不吃肉也要聽這場戲!”
  群眾太需要京劇了。因而,在選取此次服務基層活動的地點時,國家京劇院重點考慮了牟平的群眾需求。此次跟團的國家京劇院黨委委員、黨辦主任王培說:“膠東半島歷來有過年看大戲的習俗。國家京劇院的演職人員帶著深厚感情走進這裡的農村、街道、社區,老百姓最需要的正是我們要送到群眾家門口的。”
積極幫扶當地文藝團體
  在牟平當地,活躍著不少群眾戲曲演出團體。國家京劇院在此次服務基層過程中,帶動當地群眾文藝發展成為必不可少的一環。
  此次與國家京劇院演出團同台演出的牟平庄戶京劇藝術團由京劇票友和專業演員組成,得到當地政府和國家京劇院的大力支持。牟平庄戶京劇藝術團團長韓大寧介紹,本著弘揚和普及京劇藝術的初衷,該團將傳統京劇《釣金龜》改編為更容易被群眾接受的《金龜婿》,准備在春節前獻給當地百姓。這次與國家京劇院同台演出是一次難得的交流、提高藝術水平的機會,更希望建立合作,帶動本地區的京劇普及事業持久發展。脫志國表示,國家京劇院和牟平區建立了幫扶協議,國家京劇院將付出最大努力幫扶當地劇團。
  演出結束後,牟平庄戶京劇藝術團的團員紛紛和國家京劇院的演員互加微信。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張靜對記者說:“雖然天氣寒冷,但內心有一種溫暖,我們和很多當地劇團的成員成了朋友,互相交流探討,希望這次服務基層活動能益於京劇藝術傳承。”
  “此次演出能夠有超出預期的反響,最關鍵的一點在於,這是一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唱給老百姓的有溫度的大戲。”負責此次演出協調工作的牟平區文聯主席張海庭表示,牟平將加深與國家京劇院的合作溝通,繼續做好京劇進校園、京劇培訓等方面的工作,讓這種帶動作用持久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