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杜蘭朵公主》開啟意大利6城21場巡演 
首站博爾扎諾絢麗綻放
發布時間:2019-02-25 10:20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19-02-25

  2019年1月10日至1月16日,一部由中國國家京劇院與意大利艾米莉亞羅馬涅劇院基金會聯合出品制作的實驗京劇《杜蘭朵公主》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博爾扎諾上演。這部改編自歌劇《圖蘭朵》的中意融合之作在博爾扎諾市政劇院一經上演便受到了廣泛熱議。能容納800人的觀眾席場場爆滿,連續四天的演出總共接待了3000多觀眾。《上阿迪杰郵報》《特倫迪諾郵報》《維琴察日報網》《今日布雷西亞網》等當地主流媒體對演出進行了報道。

  實驗京劇《杜蘭朵公主》是自2015年中國國家京劇院和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劇院基金會聯合出品制作的實驗京劇《浮士德》獲得成功之後,再度合作的一出具有探索性的舞台藝術作品。中意雙方藝術家聯合打造,力圖以全新角度解讀這一以“中國公主”為主人公的動人傳說,以京劇藝術為本體,融合中西方戲劇、音樂元素,攜手開創嶄新的藝術境界。

  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吳江執筆改編,意大利導演馬爾科﹒普利尼和京劇導演徐孟珂共同執導,國家一級演奏員邱小波擔任唱腔設計,意大利作曲家路易吉﹒切卡萊利、阿裡桑德羅﹒奇普裡阿尼擔任音樂作曲,由中方舞美總監於躍剛、服裝設計蔣典、道具設計李繼勇、化妝及造型設計鄭瑋玲組成舞美創作團隊。從前期籌備到完成創排,歷時半年,於2018年12月21日在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進行了國內首演。2019年1月6日該劇正式開啟在意大利博爾扎諾、普拉托、摩德納、費拉拉、卡薩爾馬焦雷、羅馬6個城市的巡演之旅,直至2月12日完成21場演出。本次巡演也是文化和旅游部“歡樂春節”活動的內容之一,得到了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的大力支持。
  博爾扎諾是本次巡演的第一站,由國家京劇院二團組成的19人演出團在經過4天的排練之後,於1月10日進行了首場演出,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文化處的許蓉參贊和彭瀟老師專程從羅馬前來觀看了首演並到後台慰問了演職人員。
  演出中,由國家一級演員張佳春、徐孟珂、劉大可,優秀青年演員吳桐、馬磊、王超、南子康、魏芃宇組成的演員陣容用精湛的演技為意大利觀眾營造了一個如夢幻般的世界,由司鼓王曦、操琴孟令申等7名京劇樂手和大貝斯手賈科莫﹒佩爾馬特等3名意大利樂手組成的樂隊陣容以高水平的演奏與劇情巧妙的融合使人沉浸其中。
  與歌劇《圖蘭朵》有著完全不同表現形式的實驗京劇《杜蘭朵公主》引起了意大利觀眾的極大興趣,他們被中國京劇豐富的表現手段、高難度的表演技巧以及華麗的服飾妝扮所深深折服。考古學家西蒙娜女士在演出結束後感到意猶未盡,特地找到中方劇組人員表達了自己對演出的喜愛,她說:“我對戲劇非常感興趣,看過很多古希臘、意大利的戲劇,但是看中國京劇還是第一次,演員精彩的表演和美輪美奐的服裝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樣一個古典的故事融合了一些創新的元素呈現在舞台上,給人一種全新的藝術體驗。我想我今後也會開始關注中國京劇,這真是一種古老而神奇的舞台藝術。”與西蒙娜女士一同前來觀看演出的是她的丈夫弗蘭克先生,他說:“能夠看到這是一個東西方文化融合的作品,這不僅僅是中國和意大利之間的一個合作,也可以說是中國與整個歐洲大陸的合作,因為說到底歐洲的文化是一體的。跨大陸的文化融合是未來世界的趨勢,今天所看到的這場演出邁出了非常好的一步。很榮幸能夠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感謝所有的藝術家們!”

  實驗京劇《杜蘭朵公主》在博爾扎諾的演出獲得了圓滿的成功。許蓉參贊表示,《杜蘭朵公主》是繼《浮士德》之後,中國國家京劇院與意大利艾米莉亞羅馬涅劇院基金會聯合出品的全新力作,這一作品進一步推動了中西藝術深度融合的探索模式,讓西方觀眾在他們熟悉的故事中更深層地領略了中國京劇藝術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