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讓京劇藝術之美傳播得更遠
國家京劇院克拉瑪依文化中心挂牌成立
發布時間:2019-10-17 10: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7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克拉瑪依,是新中國成立後勘探開發的第一個大油田,這座沙漠和戈壁灘上建立的城市,為新中國的石油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以來國家京劇院組織京劇表演藝術家已經兩次來到這座石油城市慰問演出,給當地的石油工人、各民族京劇戲迷們帶來精彩演出。
  10月8日至11日,國家京劇院演出小分隊再赴克拉瑪依,在當地開展惠民演出,舉辦京劇知識講座,並舉行了隆重的國家京劇院克拉瑪依文化中心揭牌儀式,用國粹凝心聚力,用真情打動人心,用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要求。
  結對共建
  10月10日,國家京劇院與克拉瑪依市政府結對共建簽約揭牌儀式在克拉瑪依市文化館舉行,國家京劇院克拉瑪依文化中心(以下簡稱“文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文化中心的挂牌成立,既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重要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也為進一步做好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文化工作搭建了平台。
  文化中心成立之後,國家京劇院將在這裡設立創作採風基地、市民京劇團、培訓中心,同時,還將結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定期組派專業演出團體到克拉瑪依開展進社區、進油田慰問演出活動。未來,國家京劇院還將根據自身業務安排,適時邀請克拉瑪依市民京劇團到北京參與演出活動,為他們提供更大的舞台進行演出實踐和成果展示﹔同時還要建立國家京劇院青年演員挂職機制,定期安排演員和管理人才到文化中心進行挂職鍛煉,並開展藝術培訓,協助克拉瑪依市進行文化建設﹔此外,雙方將共同參與劇目創作等工作,為打造克拉瑪依文化名片作出實質性貢獻。
  “克拉瑪依是一座年輕時尚、開放包容的城市,一直高度重視文化事業發展。作為邊疆城市,克拉瑪依急切地盼望以國粹京劇藝術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這裡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進一步促進各族群眾的文化認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克拉瑪依市文體旅游局黨組副書記、局長何江介紹,這是國家級院團首次在克拉瑪依成立文化中心。國家京劇院副院長、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袁慧琴表示,希望通過雙方的努力,多措並舉為克拉瑪依的文化生活增添亮麗的風採,用京劇藝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文化惠民
  當天,國家京劇院首場慰問演出在克拉瑪依群藝館舉行,為當地觀眾帶來了《三岔口》《貴妃醉酒》《楊門女將﹒探谷》等經典京劇選段。
  “我和老伴兒年輕的時候就是京劇迷。以前一直是通過電視觀看,今天第一次現場欣賞,感覺就是不一樣,太精彩了。”觀眾胥大爺談到,他1978年從河北張家口轉業來到克拉瑪依從事石油相關工作,之後便一直工作生活在這裡。這次惠民演出讓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原汁原味的藝術經典,希望以後這樣的演出能常有。
  現場還有很多帶著孩子來看演出的家長。“京劇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讓孩子從小接觸京劇,不僅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傳承,也是對孩子們藝術修養的一種提升。”觀眾王女士說。
  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小清在演出結束後表示:“通過這次活動,我們不僅把京劇藝術帶到了邊疆,也對克拉瑪依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以後我們還會經常到這裡來,把更多更好的、能夠反映百姓真實情感的劇目送給這裡的觀眾。”
  藝術扎根
  此次活動期間,國家京劇院演出小分隊還走進克拉瑪依市高級中學和新疆醫科大學克拉瑪依學院,開展京劇知識講座。通過現場演繹講解,讓當地師生更直觀地了解京劇“唱念做打”的基本藝術手段和表現方式。
  “我從小就是個京劇迷。一直夢想著畫一個京劇的花臉,今天是京劇藝術家親自給我畫的,這真是太難忘了,根本舍不得卸妝。”克拉瑪依市高級中學的丁同學說。該校負責音樂課教學的張老師表示,此次京劇進校園,不僅讓學生們切身感受到京劇藝術的魅力,學校老師們也從名家精彩的授課中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
  為深入了解克拉瑪依的文化藝術,國家京劇院演出小分隊還集體前往克拉瑪依博物館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黑油山參觀採風。大家在參觀中邊學習邊討論,感悟克拉瑪依石油工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堅毅與拼搏精神,並為新劇本創作汲取靈感和能量。
  “這是我今年第三次來到克拉瑪依。越是偏遠的、沒有機會接觸到國家級院團演出的地方,我們越要去普及、去演出,要讓京劇藝術在最基層的地方也能絢麗綻放。我們不僅要送文化,更要種文化,要讓國粹藝術深深地扎在邊疆群眾的心中。”袁慧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