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東北抗聯文獻亮相國圖
發布時間:2011-09-19 10: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09-19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實習記者李穎報道:為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抗日戰爭勝利66周年,國家圖書館於9月16日舉辦了“白山黑水鑄忠魂——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館藏東北抗日聯軍珍貴文獻暨馮仲雲手稿展”。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錢正英、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和抗聯老戰士李在德、李敏等出席開幕式。

楊志今在致辭中表示,1931年至1945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東北抗日聯軍在冰天雪地裡與敵周旋、英勇抗戰,經歷了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為取得抗戰勝利和東北光復乃至全國解放作出了重要貢獻,是不怕困苦、艱難奮斗之模范,是中國共產黨光榮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於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勛,歷史將永遠銘刻、民族將永世不忘。他表示,展覽通過大量珍貴歷史文獻,結合實物等形式,把東北抗日聯軍浴血奮戰的艱難歷程生動地展現給廣大公眾。這對於我們牢記歷史、緬懷先烈、啟迪後世,對於傳承偉大的抗戰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次展覽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和遼寧省圖書館聯合舉辦。展覽以馮仲雲所著的《東北抗日聯軍十四年苦斗簡史》為線索,共分為“東北硝煙”“聯軍抗日”“雪冷血熱”“光復東北”4個部分。馮仲雲是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政委,也是新中國第一任北京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前身)館長。在開幕式上,馮仲雲之女馮憶羅向國家圖書館捐贈了她父親的珍貴歷史資料。

本次展覽共展出手稿、書刊、報紙、照片等珍貴歷史文獻近200種,東北抗聯的相關研究文章近500篇等。展覽將持續至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