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召開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動員會
發布時間:2011-11-09 09:28 來源:文化部黨建在線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部黨建在線 2011-11-09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積極引導全館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實質,將認識和行動統一到全會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按照文化部黨組的統一安排部署,11月4日上午,國家圖書館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動員會在總館南區文會堂召開。館領導班子成員出席了會議,全館中層干部,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分工會主席,團委委員、團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共計160余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黨委副書記常丕軍主持。
  會上,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常務副館長詹福瑞作了動員講話,他分別從深入學習,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全會精神,自覺肩負歷史責任、立足本職,把全面貫徹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和精心組織,加強領導,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四個方面對全會精神進行了集中傳達、深刻解讀,並結合我館實際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行了周密部署。
  他指出,十七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90年歷史上第一次專門討論文化問題,是黨的中央全會第一次以中央決定的方式就文化改革與發展的重大問題作出決定。全會指出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提出了新形勢下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方針、目標任務、政策舉措。全會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詹福瑞同志強調,此次全會的召開對整個文化系統的同志們來講,更加意義非凡,對於我們貫徹文化強國戰略,推動文化發展具有裡程碑的意義。我館廣大干部員工必須深刻認識這次會議的時代意義,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作為我館當前和今後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要以此次全會的召開為契機,緊緊抓住文化改革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結合我館中心工作,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高度的責任感和自覺性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
  最後,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發表了總結講話,從三個方面對全館干部員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提出要求:
  第一,融會貫通,深入領會全會精神實質。十七屆六中全會是我黨歷史上第一次專門討論決策文化問題的會議,主題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當前,全館黨員、干部職工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要聯系實際、融會貫通、深入系統地學,端正學習態度,保證學習效果。要深入學習《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問題的決定》、胡錦濤同志所作全會工作報告、李長春同志關於《決定》的說明、蔡武同志《在文化部學習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干部大會上的講話》等文件。要深刻認識推動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准確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深入領會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
  第二,以全會精神為指導,密切結合工作實際,認清歷史責任,明確工作思路。要通過學習全會精神,進一步明確工作思路,自覺地把思想、行動統一到全會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國家圖書館作為重要的文化機構,在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等方面擔負著重大責任。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館黨員、干部職工要牢記自己作為國家圖書館一員,作為文化工作者的歷史使命和文化責任。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勇於實踐,體現人生價值,實現理想信念,要提高文化自覺,樹立文化自信,在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中發揮國家圖書館的獨特作用。
  第三,抓好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否貫徹,關鍵在落實。要把工作思路落實到實踐中去,要大力提倡真抓實干的精神,發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堅定不移、矢志不渝﹔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開拓思路,提高站位,開闊視野,堅持用發展的眼光解決我館前進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創造性的開展工作﹔要不斷深入揭示館藏文獻、拓展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水平,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文化服務,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次動員會的召開,對國家圖書館深入落實貫徹全會精神進行了周密部署,對全體干部員工提出了任務要求,為全館統一思想認識,不斷將學習活動引向深入奠定了良好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