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黨委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專題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11-11-14 09:49 來源:文化部黨建在線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部黨建在線 2011-11-14

    為深入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推進國家圖書館各項業務建設,加快發展步伐,11月10日上午,國家圖書館黨委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結合我館及自身實際工作,集中交流學習體會。館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出席學習會。紀委委員、業務管理處、研究院、後勤服務部相關負責人列席參加。會議由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黨委副書記常丕軍主持。
  學習會上,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在對全會精神深入領會的基礎上,結合該館實際工作作了題為《深刻領會全會精神 推進事業快速發展》的發言,根據我國當前加強文化建設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對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刻解讀,明確了該館今後落實全會精神的主要工作思路,闡明了今後一段時期要重點抓好的幾項工作,並就如何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
  周和平指出,十七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專門討論文化問題,全會對於“兩大一新”的戰略部署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的提出,為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更高的發展要求,也為圖書館事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在准確把握當今時代文化發展新趨勢,准確把握圖書館事業發展新環境的基礎上,周和平提出了國家圖書館事業發展今後一段時期的主要工作思路,即充分發揮圖書館的社會教育職能,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作貢獻﹔發揮行業引領作用,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作貢獻﹔加快完善國家數字圖書館建設,為現代傳播體系建設﹔加強館藏資源的開發與利用,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建設作貢獻。
  周和平指出,全會做出的關於推進文化建設的重要戰略部署,將使圖書館行業在未來一段時期進入一個快速發展時期,同時也對圖書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國家圖書館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重要職責,在引領全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強調今後一段時期要重點抓好九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基礎業務建設。要將明年作為“基礎年”,狠抓基礎業務工作,積極推進國家文獻資源總庫建設,建立國家級文獻資源保障體系建設,並要求加強對數字資源的建設與管理﹔二是全面提升服務水平。要通過強化立法決策服務職能、拓展為重點教育科研生產單位的服務、提升面向社會公眾的服務,進一步提高我國家圖書館分層服務水平,探索面向不同群體的服務新模式和新途徑。利用圖書館物理空間、其它社會空間、互聯網、移動終端等各種渠道,通過展覽、講座、培訓、閱讀推廣活動等,進一步拓展社會教育職能﹔三是完善國家數字圖書館建設。當前我們的數字圖書館建設還存在一些不足,整體技術發展思路還需要進一步廓清,基於網絡的數字圖書館服務體系還未完全形成,元數據集中、對象數據分布的數字資源統一調度系統還未完全搭建完成等,“完善國家數字圖書館建設”的任務還很艱巨。他要求進一步加快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進度和國家數字圖書館工程建設進度,以全面提升數字圖書館服務能力﹔四是深化文獻的保護、開發與利用。要繼續開展“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積極推動“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推進“典籍博物館”、“中國記憶”和“中華珍貴文獻史話”等項目的實施,並特別要求加強文獻學研究,深入開展基於文獻內容的研究工作,從而使優秀的文化典籍資源更好地服務當代、服務社會﹔五是加強國內外交流與合作。要通過廣泛開展國內外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和合作范圍,組織實施好一批重大國際性合作項目,特別要促進中華海外古籍以多種方式回歸﹔六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要加快編制《國家圖書館人才發展規劃(2011—2016)》,堅持引進與培養相結合,搞好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要以“雙基培訓”為抓手,開展基於崗位的人才培養﹔七是要加強科學研究。要通過積極策劃重大科研專項和加快圖書館行業相關標准規范的研制與推廣,加強我館科學研究工作,為事業發展提供科學的理論和技術支撐﹔八是加強保障能力建設。要加快一期維修改造工程,推動“國家文獻戰略儲備庫建設”項目的實施。加強安全保衛工作,組織好突發事件的演練﹔九是要加強黨建工作。黨委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推動事業發展中發揮保障作用。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全館未來一段時期的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務,組織動員全體黨員認真學習全會精神,形成共識,形成合力,以高度的文化自覺,以強烈的責任意識,推動國家圖書館事業蓬勃發展。
  最後,周和平要求大家認真學習,深入領會文件精神,提高認識,融會貫通,把對全會精神的認識變成促進事業發展的動力,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他還特別強調要緊密聯系實際,將明年工作計劃與落實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抓好落實。要端正作風,把加強基礎業務建設作為長期的指導方針,將工作著力點下移,政策保障下移,資源支持下移,干部精力下移。
  接著,黨委書記、常務副館長詹福瑞在講話中談到,十七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90年來歷史上第一次專門討論文化問題,會議審議通過的《決定》是基於我黨90年的寶貴經驗和成功實踐,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文化建設指明了方向,成為實施 “文化強國”發展戰略的綱領性文件,具有巨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結合圖書館領域的工作性質和特點,詹福瑞就如何落實全會精神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要抓根本。國家圖書館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重鎮,要大力推進圖書館界的立法進程、制度建設,合理利用政府投入,充分發揮國家圖書館在業界的引領作用。二是要抓基礎。他強調,今後工作中,全館一定要在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圖書館建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下功夫,夯實基礎業務,固本強基。三是要抓創新。全館要基於“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討論活動確立的22個創新項目,不斷拓展服務內容,創新服務形式和新的服務業態,為社會大眾提供更加多元化、深層次的服務,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最後,其他館領導班子成員及與會代表結合該館實際、自身工作和對全會精神的理解,逐一暢談了學習體會。此次黨委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氣氛熱烈,學風濃厚,加深了與會人員對全會精神的理解,明確了自身今後工作的重點和努力方向,達到了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