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多舉措學習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11-11-18 15:33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1-11-18

    近期,國家圖書館採取多種舉措,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國家重點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職能,推動圖書館事業和文化事業發展。 
    一、深入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著力提升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水平 
    為做好全會精神學習貫徹工作,國家圖書館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工作。制定下發了《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實現學習對象全覆蓋,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召開了“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動員大會”,館領導班子成員、中層干部,各級黨務、工會、團委干部參加了動員會,要求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要求與圖書館建設相結合,積極發揮國家圖書館在業界的引領作用,繼續堅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則,服務廣大讀者﹔把學習會議精神的成效落實到窗口服務中去,強化公益性服務,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專門召開館長辦公會,集中研討讀者服務工作存在的不足,研究採取新措施不斷改進和完善讀者服務工作。 
    二、貫徹落實“完善國家數字圖書館建設”的要求,加快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實施 
    為深入貫徹全會《決議》提出的“完善國家數字圖書館建設”的要求,在近日召開的中國圖書館年會上,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作了題為《抓住機遇 開拓創新 加快推進我國數字圖書館建設》的主旨報告,建議加強各系統、各行業、各地區、各單位之間的廣泛協作,盡快建立覆蓋全國的數字圖書館服務網絡,使數字圖書館走入尋常百姓家。此次中國圖書館年會還設立了以“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資源整合與服務創新”為主題的分會場,圖書館業界代表紛紛建言獻策,共商加快“推廣工程”實施工作。 
    10月26日,國家圖書館與貴州省文化廳簽署開展“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戰略框架合作協議,並與貴州省圖書館簽署合作共建數字圖書館戰略框架協議。國家圖書館與貴州省圖書館連通了數字圖書館虛擬網,貴州省圖書館的讀者可以通過虛擬網直接訪問國圖的數字資源。國家圖書館、貴州省圖書館與貴州廣電網絡合作,利用貴州省高清互動雙向平台,在貴州廣電網絡開設數字圖書館頻道為用戶提供服務。國家圖書館還計劃與貴州省各級公共圖書館合作建設地方特色資源,拓展數字資源服務方式與服務范圍,構建覆蓋省、市、縣、鄉、村的數字圖書館服務網絡,向貴州人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數字圖書館服務。 
    此前,“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已在吉林省、福建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啟動。2011年,“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將完成在全國15個省級館和52個市級館的啟動實施工作。 
    三、發揮國圖文獻信息資源優勢,加強為中央國家機關立法決策服務 
    國家圖書館進一步拓展和深化為中央國家立法與決策服務的職能,11月1日,與全國政協辦公廳簽署合作協議,建立國家圖書館全國政協機關分館、開通“國家圖書館立法決策服務平台——全國政協機關平台”。同日,國家圖書館民政部分館內網平台開通。 
    國家圖書館全國政協機關分館是國家圖書館第13家分館。國家圖書館將通過全國政協機關分館,根據全國政協在圖書文獻信息方面的需求,依托國家圖書館豐富的文獻信息資源,創造個性化的信息服務環境,更好地為全國政協履行職能提供文獻保障。全國政協機關將共享國家圖書館立法決策服務平台信息,全國政協所召開的全體會議、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議和視察、調研等活動將得到更加豐富、專業、高效便捷的文獻服務。 
    國家圖書館民政部分館內網平台,是國家圖書館在中央國家機關推出的首個嵌入用戶辦公環境的服務平台。該平台基於國家機關內外網嚴格分離的網絡環境,將國家圖書館的資源嵌入到民政部分館的工作網絡當中,將服務對象拓展到民政部機關的每一位工作人員。“內網平台”擁有豐富且具個性化的數字資源,以民政部用戶文獻信息需求為基本服務內容,包含了專題咨詢、專題數據庫、電子圖書、講座展覽等多種內容,增設了與民政工作相關的專題文獻、學術論文等文獻資料和世界各國國情、我國各省省情等知識庫,用戶可在線瀏覽、檢索,極大地豐富了民政文獻信息資源,為民政立法決策、政策實施、科學研究提供迅捷、高效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