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促進圖書館事業跨越式發展
發布時間:2011-11-21 08: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1-21

    中國文化報記者郭人旗報道:為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創新工作思路,推動圖書館事業大發展大繁榮,11月18日至19日,國家圖書館在廣西南寧市舉辦了第13屆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較大城市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文化部及國家圖書館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較大城市圖書館館長參加會議。 
    周和平在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特別是十七大以來,我國圖書館事業進入了一個較快的發展時期。十七屆六中全會的召開,為我國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增加了新的動力。我們必須深入領會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圖書館在新時期承擔的歷史使命,進一步明確我國圖書館事業未來發展的總體思路。充分發揮圖書館的社會教育職能,不斷提升公民思想素養和科學文化素質﹔通過加強館際合作,整合分散建設的圖書館文獻資源,倡導借助文獻資源的整體化和網絡化建設,構建國家文獻信息資源保障體系﹔加強館藏資源的收集整理、保存保護和挖掘利用,滿足讀者多元的信息需求﹔加快推進圖書館設施建設,建設覆蓋城鄉、結構合理、方便快捷、惠及全民的服務網絡﹔加快推進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構建網絡環境和數字環境下圖書館服務的新形態﹔強化公共服務,提高服務體系的整體效能,使圖書館在保護文獻典籍、傳承中華文化、提供知識與創新、推動社會發展進步中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深化公共圖書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建立符合本館實際、充滿生機與活力的體制機制﹔加強專業隊伍建設,推進文化事業的全面發展。 
    周和平表示,“十二五”時期,國家圖書館在做好全局工作的同時,將重點推動建設國家總書庫,加快推進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面向社會公眾提供多元化的拓展服務等工作,抓住六中全會帶來的事業發展新契機,乘勢而上,推進圖書館事業的全面發展。 
    上海、重慶、山西、廣西、四川等省(區、市)的圖書館負責人在會上做了交流發言。與會圖書館館長還圍繞全國圖書館事業發展進行了分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