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召開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報告會
發布時間:2011-12-05 15:2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1-12-05

    為深入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國家重點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職能,推動圖書館事業和文化事業發展,11月30日下午,國家圖書館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報告會在總館南區文會堂召開。此次報告會邀請的主講嘉賓是六中全會精神工委宣講團成員、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劉玉珠。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黨委副書記常丕軍主持講座,館領導班子成員出席了講座,中層干部,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分工會主席、團委委員、團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共約150余人參加了講座。

 

  劉玉珠在講座中以六中全會精神為主題,圍繞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情況、發展緣由、重點發展門類、以及“十二五”時期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思路、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進行了詳細地闡述。他講到,文化部1998年成立文化產業司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標志,我國從“十五”時期開始提出“文化產業”這一議題,到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加快發展文化產業 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我國文化產業經歷了近十年的發展歷程。目前,在我國文化產業發展過程中,國內強勁的市場需求、文化與科技的融合、民營企業的發展創造、文化體制改革、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視等因素成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推力。
  劉玉珠指出,我國在“十二五”時期發展文化產業發展的基本思路是:在經濟發達地區即東部地區要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業品質,鼓勵產業創新,實現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在中部地區要完善產業結構,擴大文化消費,通過文化項目和活動來創新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在西部地區要發揮資源優勢,鼓勵和支持地方文化產業發展,尤其是地方特色資源的發展。他強調,“十二五”時期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快速增長期,我們要遵循文化產業的發展規律,培育文化市場主體,特別是要大力扶植中小文化企業的發展﹔逐步優化我國文化產業發展布局,根據國情、省情和地情,統籌城鄉文化產業發展﹔支持地方特色文化產業,擴大文化消費,推動文化科技創新﹔注重文化創新人才的培養,建立健全支持文化產業發展的金融體系。我們要牢牢抓住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良好時機,做好文化產業發展的推動者,這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最後,常丕軍指出,劉玉珠為我們作的六中全會精神輔導報告進一步加深了我們對文化產業及其發展規律的認識,這對我們更加深刻理解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