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子藏》工程首批成果發布
發布時間:2011-12-19 08: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2-19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曉楠報道:12月16日下午,由華東師范大學和國家圖書館出版社聯合主辦的“《子藏》工程首批成果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子藏﹒道家部﹒庄子卷》的順利出版,標志著這一學術文化工程取得了實質性的重要進展。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閻曉宏、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邵鴻、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童世駿等領導,傅璇琮、陳鼓應、張豈之、方立天、白化文等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周和平說,華東師范大學組織實施的《子藏》系列圖書編纂工程,是我國繼《儒藏》之後又一個超大型古籍文獻整理工程,是依托圖書館館藏資源進行古籍整理與研究的又一個重要項目,對於振興傳統文化,推進中華文化的復興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庄子卷》的順利出版也為《子藏》系列圖書編纂工程打開了一個良好的局面。

  《子藏》作為華東師范大學的超大型古籍文獻整理工程,預計歷時10年,輯影印海內外所存先秦漢魏六朝諸子白文本和歷代諸子注釋、研究專著約5000種,並為每種著述撰寫提要、考述著者生平事跡、揭示著作內容、探究版本流變情況。《庄子卷》(精裝16開本162冊)共輯中國歷代庄子學著作302部(截至1949年),遠遠超過嚴靈峰所輯《庄子集成》系列的172部。在底本使用上,注重善本、古本、稿本、抄本和名家批注本。作為《子藏》工程組成部分的《諸子研究叢書》,目前已由學苑出版社推出首批著作。

  與會專家對《庄子卷》的圖書質量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子藏》今後一段時期的編纂和出版工作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