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明渤海孫氏積善堂題贊手卷》入藏國圖
發布時間:2011-12-30 09: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2-30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12月29日,《明渤海孫氏積善堂題贊手卷》捐贈儀式在國家圖書館舉行。促成此次捐贈的文化部原部長、著名作家王蒙出席儀式。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接受了孫氏家族的捐贈,並為他們頒發了捐贈證書。 
    積善堂是河北滄州孫氏家族二世祖的居所,明永樂年間他任兵部員外郎,曾邀請朝廷重臣、翰苑名流、書法名家為積善堂著述,9年間共有43人親筆題贊,最終匯集成為手卷。《明渤海孫氏積善堂題贊手卷》為絹本,長16米,至今已有600年,且保存完好,實屬難得。 
    上世紀30年代初,手卷交由孫氏後人同時也是國家圖書館的前輩學者孫楷第先生保管。經歷了“文革”波折,手卷失而復得回到孫楷第手中,當時他已年逾八旬。他一直希望把手卷捐獻國家,終因年老體衰等原因未能實現。近年來,經其子以及族人反復商討,決定將手卷捐獻給國家圖書館,以完成祖輩的未竟之志。 
    據介紹,國家圖書館已經採用先進的真跡復原技術對手卷進行了復制,並計劃明年以此手卷申報課題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