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共青團國家圖書館第八次代表大會隆重召開
發布時間:2011-12-29 12:32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1-12-29

  在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之際,在國家圖書館實施“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共青團國家圖書館第八次代表大會於12月16日在國家圖書館文會堂隆重召開。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出席大會並講話。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常務副館長詹福瑞致開幕詞。文化部直屬機關團委書記白海天出席大會並講話。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黨委副書記常丕軍,黨群工作辦公室主任郝守真應邀參加了大會,出席大會的還有黨支部書記、第七屆團委會委員等30余位特邀代表。館團委書記、黨群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張紅霞代表本屆團委向大會作報告。

  大會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共青團十六大精神,總結2005年以來我館共青團工作﹔明確未來幾年團的工作指導思想和工作思路﹔選舉產生共青團國家圖書館第八屆委員會﹔在館黨委和部團委的帶領下,緊密圍繞國家圖書館的黨政中心工作,引領廣大團員青年為推動文化大繁榮大發展奉獻青春和力量。

  詹福瑞在大會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和辛亥100周年,在金秋10月剛剛閉幕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對我國文化事業未來發展做出了重大戰略部署,並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本次團代會選擇在這樣的歷史時期召開可謂意義深遠。這不僅是我館共青團以實際行動向偉大黨的一次獻禮,也是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館黨委也將繼續重視和加強對共青團工作的領導,將共青團工作作為全館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一屆團委要不辜負館黨委和文化部團委的重托與厚望,團結帶領全體團員青年,銳意進取,為圖書館事業再創輝煌做出新的貢獻。
  白海天在講話中指出,國家圖書館作為公益性文化單位,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重要職責,在引領全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強調,國家圖書館團的各項工作在文化部各級團組織中表現突出,在文化部系統共青團工作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起到了引領、示范和帶動作用。
  張紅霞在團委工作報告中總結了六年來的經驗,主要是強化理論學習,著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質過硬的團員隊伍﹔搭建平台,錘煉素質,努力服務青年成長成才﹔貫徹落實上級指示精神,引導團支部成長,充分發揮基層團組織紐帶作用。在今後的工作中,館團委將在館黨委和文化部團委的正確領導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導青年,全面加強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創先爭優活動,為團組織建設打造堅實基礎﹔創新服務理念,為青年成才營造有利條件﹔緊緊圍繞重點工作,為國圖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隨後,大會以無記名投票差額選舉的方式選舉了新一屆共青團國家圖書館委員會委員。
  周和平在大會閉幕式講話中指出,共青團的工作是全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系我館黨員和群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此次團代會的勝利召開,標志著我館共青團的工作進入到了一個新階段。他講到,新一屆團委要在館黨委和文化部團委的正確領導下,繼承優良傳統,勇於承擔歷史使命,抓好共青團工作,帶領廣大青年員工,為國圖事業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最後,對我館青年員工提出了三點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甘於從小事做起,不斷地成就事業。青年人往往富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但是青年人事業的成功需要從基礎工作做起,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切勿好高騖遠﹔二是要善於積累和總結。青年人要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地增加知識和文化的積累。唯有善於積累和總結,才會使人進步成長﹔三是要勇於創新。我館青年員工要立足本職崗位,結合全館以及各部處的工作實際,敢於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加大崗位工作創新力度,盡快盡早地成長成才。他強調,我館要加強青年人成長成才的工作力度,積極營造健康良好的工作環境。青年人要有所作為,就要腳踏實地地工作,不斷總結和借鑒歷史經驗,勇於攀登學術高峰。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充分發揮青年人的聰明才智,為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共青團國家圖書館第八次代表大會在庄嚴的《國際歌》聲中勝利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