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典閱部黨支部全體黨員參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成果大展”
發布時間:2012-02-09 11:58 來源:文化黨建在線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黨建在線 2012-02-09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成果大展”於2月5日在北京農業展覽館新館開展,是迄今為止文化部等部門組織的規模最大、展示門類最為齊全、技藝最為精湛、作品最為豐富的一次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型展覽展示活動。2月8日下午,由典藏閱覽部黨支部王志庚書記帶隊,黨支部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前往北京農展館參觀學習。
  本次展覽囊括了制陶、刺繡、玉雕、石雕、木雕、紡織、制茶、剪紙、印刷、中醫等領域最能體現中華文化特色的技藝項目,並邀請了眾多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和工藝美術大師現場展示精湛技藝和生產工藝流程。展覽分為繪飾生活、文明天下、摶泥成器、點石化金、鍛造輝煌、品味醇美、經緯天地、錦繡人間、懸壺濟世和春色滿園十個部分,全面展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的理念、內容、意義及取得的豐碩成果。
  展會現場,高雅精致的景泰藍瓷器,紅花綠葉環繞,鳳凰喜鵲飛舞,畫風唯美,栩栩如生,令人流連忘返。漢白玉石雕的觀音,潔白的紗衣和米黃的外衫層次分明,整尊雕像巧奪天工,匠心獨運。手工墨的展覽現場墨香裊裊,再加上旁邊宣紙的展位,令人聯想起中國傳統的文房四寶,洋溢著濃濃的文化韻味。富有地方特色和生活氣息的大紅剪紙,生趣盎然活靈活現的陝西皮影,集書畫、雕刻、鑲嵌、琢磨等技藝於一身的鼻煙壺,帶有古典風韻和浪漫情懷的油紙傘,朱漆鋪底飾以金箔貼花的萬工轎,在這裡都可以一睹它們的風採,大飽眼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精神的家園。非物質文化遺產通過民間藝人世代傳承得以留存延續,是中華文明燦爛文化和悠久歷史的見證和展示。通過本次參觀活動,支部成員收獲很多,不僅豐富了知識,開闊了眼界,而且領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精湛手藝,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身為文化戰線工作的黨員,支部將結合實際,繼續拓展文化服務領域及創新服務思路,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大發展大繁榮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