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省級圖書館長探討公共圖書館發展
發布時間:2012-02-24 08: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2-24

  中國文化報記者黃小駒報道: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的全國省級公共圖書館館長座談會,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與會代表就國家圖書館通報的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建立領導干部講座共享平台、“中國記憶”等多個全國性重大項目進行了深入討論和交流。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及文化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全國省級(含副省級城市)公共圖書館館長50余人出席會議。

  據國家圖書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的中心任務是通過每部古籍的身份證——古籍普查登記編號和相關信息,建立國家古籍登記制度,利用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平台建立全國古籍普查基本數據庫,在此基礎上形成《全國古籍普查登記目錄》,同時,積極開展海外中華古籍調查工作,加快中華珍貴典籍的數字化﹔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今年計劃完成17個省館和131個市館的硬件平台搭建工作,完成數字圖書館虛擬網骨干網的搭建,同時加大資源共建共享力度,豐富資源內容和類型,通過多種渠道提供數字資源服務﹔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將針對民國文獻的特點建立工作機制,制定業務標准規范,開展試點工作,建立申報試點的專家評估制度,通過試點積累經驗,逐步推廣,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民國時期文獻普查工作。

  此外,國家圖書館還籌劃與各地方圖書館合作建立領導干部講座共享平台,同時,共同策劃“中國記憶”項目,收集、整合、保存、傳播有關中華民族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集體和個體記憶資源,通過建立中國記憶國家中心和省分中心,最終形成全國性“中國記憶”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