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華書局百年歷程暨珍貴圖書文獻展在國圖開幕
發布時間:2012-03-19 00:0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2-03-19
  3月16日上午,中華書局百年歷程暨珍貴圖書文獻展在國家圖書館開幕,現場展出中國書局局史,部分珍貴出版物,梁思成、徐志摩、朱自清等人親筆書函,啟功、李苦禪、關山月等大師字畫。展覽將持續到3月31日。
  中華書局創辦於1912年元旦,2012年迎來創建一百周年的時刻。創辦者陸費逵先生曾說:“我們希望國家社會進步,不能不希望教育進步;我們希望教育進步,不能不希望書業進步。我們書業雖然是較小的行業,但是與國家社會的關系卻比任何行業為大。”一百年間,中華書局幾代人開啟民智,弘揚傳統,傳承文明,為塑造中國人的文化建構與精神世界做出了貢獻。
  展覽分為中華書局局史展和珍貴民國出版物、名人書札與字畫、名家名作書稿檔案展等。觀眾從局史展板可以了解到,民國時期聚集了梁啟超、周作人、沈從文、徐悲鴻等著名作者和舒新城、田漢、徐志摩等大批專家學者型編輯的中華書局如何崛起;由毛主席、周總理批示,歷經20年時間組織整理、編輯出版的“二十四史”及《清史稿》點校本問世前後的諸多故事。
  展覽全方位展示了在《中華大藏經》、《永樂大典》、《管錐編》、《談藝錄》、《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等代表最高古籍整理、學術研究水平力作的出版過程中,作者、編輯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辛勤勞作。此部分檔案為首次公開展出,包括“錢鐘書關於《談藝錄》修訂筆記”,“任繼愈關於《中華大藏經》的信函”,“葉聖陶批改的《永樂大典》出版說明”等名家手跡。觀眾在展覽中,還可以賞鑒近百種珍貴的民國出版物。
  此外,記者在現場還看到黃裳、梁啟超、胡適、林語堂、徐志摩、豐子愷、茅盾、林語堂、徐悲鴻等人的書信。內容或磋商書稿,探究學問,或談議時事,兼抒友情,篇幅或有長短,言辭或有深淺,雪泥鴻爪,都是近現代文化史、出版史上彌足珍貴的史料。
  在歷年紀念活動和日常交往中,中華書局獲贈不少文化名流的題字贈畫,許多作品是首次公開展出。其中既有葉聖陶、趙朴初、郭紹虞、俞平伯、夏承燾、朱東潤、顧廷龍、王力、謝國楨、商承祚、啟功、林庚、周祖謨等學界名宿,也有劉海粟、李苦禪、錢鬆喦、關山月、張伯駒、錢君陶、吳藕汀、戴敦邦等藝林巨擘,他們揮毫潑墨訴衷情,一位參觀者不禁感嘆,“這都是國寶級珍品啊!”
  開幕式上,中華書局向國家圖書館捐贈文史哲古籍和學術著作等700余種,沈陽收藏名家詹洪閣,向中華書局捐贈部分中華書局早期教科書珍貴版本。本次展覽還設置了中華書局圖書角(一樓社科圖書閱覽處入口),集中展示近年來書局的新書,同時還附設百年局慶紀念出版物展銷點,包括《中華書局百年書目》、《中華書局百年大事記》、《中華書局收藏近代名人手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