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圖書館數字資源統計標准》等九項文化行業標准專家審查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2-05-11 10:57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2-05-11
  5月3日至4日,全國圖書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以下簡稱“圖標委秘書處”)在國家圖書館組織召開了《圖書館數字資源統計規范》等9個文化行業標准專家審查會,來自國家圖書館、浙江圖書館、首都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的9位專家參與了本次文化行業標准的審查工作。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科技處馬鳴遠也參加了本次會議。
  會議由全國圖書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申曉娟主持,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館長、研究館員徐欣祿,上海圖書館副館長、研究館員陳超,首都圖書館副館長、研究館員陳堅和浙江圖書館副館長、研究館員劉曉清先後擔任專家組組長,對《圖像元數據規范》、《管理元數據規范》、《圖書館資源數字唯一標識符規范》、《音頻數據加工標准與工作規范》、《文本數據加工標准與工作規范》、《數字資源統計規范》、《網絡資源元數據標准》、《圖書館數字資源長期保存元數據規范》和《圖像數據加工標准與工作規范》等九個數字圖書館領域文化行業標准的送審稿進行了審查。
  會上,專家組成員聽取了標准起草工作組的匯報,仔細審查了標准(送審稿)文本,並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專家組總體認為,此次提交的標准送審稿借鑒了國際和我國已有相關標准和研究成果,並結合數字圖書館建設的實際需要做了相應的規定,為我國數字圖書館建設提供了基本規范,具有一定的指導作用。同時,專家組也針對每個標准的具體情況,給出了進一步修改的意見和建議。
  會後,圖標委秘書處將組織各標准起草工作組,根據審查會上專家提出的修改意見對標准文本進行必要的修改與完善,盡快形成標准報批稿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