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兒暑期活動
發布時間:2012-08-15 09:5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08-15

2012年暑假期間,國家圖書館策劃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少年兒童暑期活動,為少年兒童獲取知識、增長才能、歡度假期提供服務,使圖書館成為了少年兒童的第二課堂。 
    一是開展“今天我當班”小志願者活動,增強圖書館意識。“今天我當班”主要內容是邀請小讀者來圖書館開展志願活動,為同齡的少兒讀者服務。小志願者招募書一經發布就受到了熱切關注,報名踴躍。2012年暑期志願服務在6月25日開始,為期10周,招募小志願者20批,共120人。小志願者通過服務,對圖書館有了更深入了解,增強了圖書館意識。小志願者在崗工作期間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得到了家長和小讀者的肯定和贊揚。 
    二是推出暑期“喜閱匯”活動,分享閱讀快樂。主要包含故事會和讀書會。故事會是針對年齡較低的少兒讀者,通過開展傳統經典故事頌讀,結合繪畫、手工制作等活動帶領小讀者走進一個個充滿童真的精彩故事之中。讀書會則針對九歲以上少兒讀者,通過舉辦主題閱讀會,同時結合小型話劇表演、分角色朗讀、征文等活動,為到館少兒讀者提供分享圖書、分享快樂的空間。 
    三是舉行傳統文獻和數字資源展覽,拓展閱讀視野。依托國圖豐富館藏,舉辦了“美形慧中——少年兒童館異形書展”,將不同形態、材質、大小的圖書進行展示,增強了對圖書外在形態的了解,拓展了少兒讀者視野,受到熱烈歡迎。在開展紙質文獻的閱讀推廣之外,還為少兒讀者舉辦“數字閱讀大體驗”活動,展示生動的多媒體數字資源,讓少兒讀者體驗數字閱讀、了解和利用少兒數據庫的豐富資源。 
    四是舉辦知識講座,豐富文化生活。邀請專業的插畫家、兒童文學創作者、專業的老師,舉辦6次系統的圖畫書創作理念和技法的講座,讓孩子們用畫筆記錄下成長過程中的精彩瞬間,制作一本屬於自己的原創圖畫故事書。國圖“文津少兒講壇”還邀請各界知名育兒專家進行現場講座,與來到少兒館的家長朋友們分享育兒心得。(來源: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