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全國古籍保護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2-08-27 09: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8-27

    中國文化報記者郭人旗報道:8月25日,由文化部主辦、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承辦的全國古籍保護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就全國古籍普查登記示范單位評審、建立全國古籍人才培訓基地及國家珍貴古籍數字化項目等重點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

    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周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全面回顧了“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實施情況,通報了近期工作進展,對古籍普查登記、人才培養、保護修復、海外古籍合作保護、古籍數字化、專項古籍整理和古籍保護宣傳等重點工作提出意見。

    2007年“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啟動以來,根據“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古籍保護工作取得巨大成績:對全國范圍內的漢文古籍、少數民族古籍及其他多種形式文獻古籍進行普查登記,已有9859部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150家收藏單位被評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開展各類古籍保護專業培訓,初步形成了不同層次的古籍保護人才梯隊﹔加強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規劃實施了《中華再造善本》、《中華醫藏》等專題文獻整理保護項目﹔開展海外中華古籍合作保護項目、《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珍貴古籍數字化項目﹔啟動了新疆和西藏古籍保護專項工作﹔制定完善《古籍定級標准》等標准規范和法律法規,古籍保護工作日趨規范化、科學化。

    當前,我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還面臨許多問題,古籍保護工作仍需全社會的進一步關注和支持。文化部下一階段將著重開展十項工作。一是加快推進國內古籍普查登記工作,評選古籍普查登記工作示范單位。為表彰在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中開展工作力度大、資金投入充足、任務完成迅速的古籍收藏單位,文化部將於年內評選“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示范單位”。二是繼續做好《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的評審工作,盡快形成古籍分級管理體系。三是加強全國古籍保護人才培養與建設工作,於2012年首先啟動“國家級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建設工作,陸續建立國家級古籍保護專家制度,進行古籍保護專業人員資格認證工作。四是大力改善古籍保護環境,開展古籍修復項目。五是實施海外中華古籍合作保護項目。六是大力開展古籍數字化,推進中華珍貴古籍數字資源庫建設。七是加強古籍保護政策法規制度建設,開展古籍保護科研工作。八是進一步推進新疆、西藏古籍保護專項工作。九是開展《中華再造善本續編》編纂出版及《中華醫藏》、“中華珍貴典籍史話叢書”、《國家珍貴古籍題跋》等大型專題叢書的整理編纂工作。十是做好“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成果宣傳工作。 
    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天津圖書館、中國社會科學院圖書館、遼寧省圖書館、蘭州大學圖書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瀘西縣圖書館6家單位的代表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交流了古籍保護工作經驗。參會代表圍繞《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示范單位評選辦法》、《國家級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實施方案》、《國家珍貴古籍數字化試點工作方案》三個重要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