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文津搜索提供數字閱讀新體驗
發布時間:2012-11-07 10: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1-07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作為獻給黨的十八大的一份厚禮,國家圖書館在為讀者提供服務100周年之際,向廣大讀者推出了重大惠民服務項目——“文津”搜索系統。讀者可通過域名http://find.nlc.gov.cn直接訪問,或登錄國家圖書館主頁點擊“文津搜索(試運行)”進入該系統。系統自上線試運行一個多月以來,贏得了廣大讀者極高的關注度,日均網頁瀏覽量達15618次,且總體呈上升趨勢。 
    有讀者留言說,通過一次檢索就可以完成對包含同一主題內容的不同文獻的搜索,如電子圖書、期刊、報紙等,省時省力,用起來很方便。此外,針對讀者提出的數十條意見和建議,國家圖書館的有關工作人員及時做出有效反饋,使該系統更趨完善、更符合讀者需求。 
    作為國家數字圖書館工程的核心組成部分,“文津”搜索系統整合了國家圖書館和地方圖書館的眾多數字資源,匯聚了60多個資源庫、近2億條文獻信息,具有海量資源容納能力。同時,檢索結果通過多種途徑的分類和排序方式進行過濾、聚合與導引,方便讀者快速定位所需信息。系統還實現了快速定位功能,能夠承載巨大的用戶訪問需求,並快速提供檢索結果。系統支持在線閱讀和分享功能,用戶可以方便地瀏覽信息。此外,用戶通過登錄認證可享受到多種個性化服務,包括查看檢索歷史、設定搜索習慣等。 
    “文津”搜索系統能滿足讀者對各類資源的“一站式”檢索需求,快速獲取所需內容,享受到便捷的應用服務。該系統的運行將會有效提高全國圖書館數字資源利用率,促進資源的共建共享和聯合服務,為全面提升我國各級公共圖書館的信息保障水平和服務能力,推動圖書館事業的跨越式發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