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2012年中國圖書館年會彰顯開放理念
發布時間:2012-11-13 08: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1-13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道:一場大會報告,4個主題論壇,27個分會場,征集學術論文1617篇,預計參會人數超過2000人,會展面積2萬余平方米……將於11月22日至24日在廣東省東莞市召開的2012年中國圖書館年會,將是目前我國圖書館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年度盛會。此外,“面向社會、開放辦會”的理念成為本次年會的又一大亮點。

    在文化部的統籌下,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國圖書館學會、廣東省東莞市人民政府、國家圖書館、文化部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建設管理中心、廣東省文化廳等年會承辦單位通力協作,積極推進年會的各項籌備工作。為充分發揮年會在圖書館界的引領作用,文化部還與教育、科研、黨校、工會、醫院、軍隊等各系統圖書館牽頭單位及時溝通情況、聽取意見,發動各系統圖書館積極參與年會。

    本屆年會精心策劃、設計了一系列的學術、展覽活動,以吸引全國圖書館界人士及社會公眾的廣泛參與。其中,學術會議對中西部地區基層圖書館從業人員給予注冊優惠,為當地圖書館從業人員參與全國性學術活動創造便利條件。

    本屆年會的展覽會將首次由地方政府承辦,為保證展覽會的專業性,東莞市就展覽會場地、費用、招商、宣傳等問題與專業會展公司進行了溝通。另外,本屆展覽會面向全社會征集並確定了品牌標志和吉祥物,搭建了中英文網站、微博,實時發布展覽會的最新籌備進展。展覽會屆時將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市民可近距離體驗公共數字圖書館和未來圖書館,並參與豐富活動。

    在政府主導、社會支持的工作思路下,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與浪潮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關於支持公益性文化事業的框架協議》,浪潮集團有限公司將成為年會戰略合作伙伴。為提升中國圖書館年會品牌影響力,實現傳播效果的最大化,中國網絡電視台、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新浪網等媒體已成為本屆年會的主要媒體合作伙伴。中國網絡電視台將為中國圖書館年會搭建官方網站,為年會開閉幕式、主題論壇、分會場等重點活動提供在線視頻直播和點播,並組織主題性在線訪談。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將通過報紙、網絡、手機報等方式對年會進行持續報道。新浪網將充分利用其網絡平台影響力,積極開展年會相關的新聞報道工作。年會的廣告宣傳片分別於今年7月和11月在中央電視台播出,這在公益性文化事業宣傳報道中尚屬首次,受到了業界和社會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