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2012年中國圖書館年會將展示最新成果
發布時間:2012-11-20 09: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1-20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道:即將於11月22日至24日在廣東東莞舉辦的2012年中國圖書館年會,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順利推進。作為年會引入申辦機制以來第一個獲得承辦權的城市,東莞市高度重視年會的籌備工作。東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2012年年會辦成“一場全國圖書館界共謀圖書館事業發展的盛會、一場圖書館事業與相關文化產業合作共贏的盛會、一場檢驗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成果的盛會、一場促進東莞產業轉型升級的盛會”。圍繞這一目標定位,東莞市積極開展前期籌備,搭建了年會的組織機構,成立了年會籌備小組辦公室和年會組委會執行辦公室,專職專責開展年會籌備各項工作。

  截至11月2日,作為年會的支柱板塊——2012中國圖書館展覽會的招商參展任務已全部完成,公共文化事業展示區的所有展位均已落實,企業展示區共落實參展企業120家,合計157個標准展位和24個特裝展位。本屆展覽會將充分體現科學技術與圖書館之間的互動,重點展示公共數字文化建設與服務,以及相關企業的應用模式和解決方案。公共文化事業展示區和企業展示區兩大部分將重點展示圖書館事業和產業的最新成果。

  據介紹,公共文化事業展示區分為“國家重點文化工程數字體驗區”“廣東省部分城市圖書館事業發展展示區”“東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匯報展”以及城市圖書館體系建設展示區等幾大區域。其中,“國家重點文化工程數字體驗區”將以交互體驗為主要方式,向圖書館業界展示國家重點文化工程的發展歷程和建設成果,是本屆展覽會的一大亮點。

  企業展示區的參展企業涵蓋了整個圖書館行業內外和上下游的相關企業,如印刷出版發行機構,圖書館數字資源、技術和應用軟件企業,圖書館自助借還設備、研發RFID等高新技術企業,圖書館家具、辦公設備、節能設施及消毒設備企業以及圖書館安防系統企業等。參展商中,國內外知名企業雲集,將是一次圖書館事業和產業對接互動、產生聚合效應的大好契機。

  據悉,本屆展覽會還首次設立了全國圖書館未成年人服務展區,分為優秀案例展示區、舞台活動區和體驗區,提供一個集“展覽+活動+體驗”於一體的綜合平台。屆時,廣大小朋友可以參與全天不間斷舉行的20多項活動,並從中尋找閱讀帶來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