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獲捐珍貴華僑文獻
發布時間:2012-11-21 11: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1-21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11月15日,美籍華人招思虹女士捐贈中國近現代文獻史料及華僑文獻儀式在北京國家圖書館舉行。招思虹代表“《金山之路》讀者慈善團隊”和“舊金山涵芬樓外樓”等同仁,將一批流落海外的中國近現代文獻史料及華僑文獻無償捐贈給國家圖書館。

  在捐獻的幾十種文獻資料中,包括《大同書》、《廣州三日記》、《最新金山歌集、聯集合刻》等流落海外的近現代文獻史料,華僑“出港票”“入港票”等稀見華僑文獻,以及美國於1942年7月7日發行的中國人民抗戰建國五周年紀念郵票和首日封等珍貴文物。這些珍貴文獻史料集中反映了近現代海外中國文獻的流傳情況,印證了海外華人的艱辛生活與愛國情懷,為近現代歷史以及百年華僑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佐證。

  招思虹1988年由廣東韶關移居美國舊金山,現擔任美國華文文藝家協會副會長、美國華人收藏協會秘書長、《金山掠影》主筆等職。她組建了“《金山之路》讀者慈善團隊”,積極開展搶救與中國近現代歷史密切相關的海外文物和文獻資料的工作,並無償捐贈給國內博物館。目前,招思虹及其團隊已向中國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等國內博物館捐獻文物3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