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遼寧省珍貴古籍特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3-01-21 10:1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1-21

  

 

  1月18日,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遼寧省文化廳共同主辦,遼寧省圖書館、遼寧省古籍保護中心、遼寧省博物館承辦的“遼寧省珍貴古籍特展”在遼寧省博物館舉辦。

  本次展覽旨在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開啟古籍塵封,通過舉辦特展,力爭多視角、多元化地展現和揭示中華優秀典籍的傳統文化魅力和深邃內涵,增強人民群眾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對偉大祖國的自豪感﹔吸引更多的人們走近古籍,感知古籍,關愛古籍,激發全社會的古籍保護熱情,使珍貴古籍在全面提升遼寧省人民群眾科學文化素質、建設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本次展覽規模空前,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遼寧省首次舉辦的全省性古籍特展,參展單位空前,參展古籍數量空前。特展以展示珍貴古籍為主,古籍保護成果為輔,共分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時期寫本、宋元刻本、明清刻本、活字印本、套印本、稿抄校跋本、明清版畫、輿圖、書籍裝幀、少數民族文字文獻十個單元。展出的148種珍貴古籍,主要是從省內30余家古籍收藏單位保存的150余萬冊古籍中精選而出的,其中絕大部分已入選國家級或省級珍貴古籍名錄,具有一定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廣泛的代表性,融藝術性、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集中反映了我國歷史上不同時期古籍書寫、印刷及裝幀的形式、特點、風格,以實物形式再現了我國古代書籍的發展歷史。(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