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藏年畫精品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年畫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3-01-31 09:1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1-31

  1月29日,由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和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的中國記憶項目系列展覽之“年畫中的記憶——國家圖書館藏年畫精品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年畫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展”正式開展。

  此次展覽,國家圖書館從館藏的4000余幅傳統年畫中,遴選出120幅集中展出,展品多為楊柳青、朱仙鎮等地制作,題材包括戲曲演義、福壽吉祥、神話故事、日用雜事、風土民俗等不同主題。此外,還展出了來自天津楊柳青、河南朱仙鎮、山東濰縣、陝西鳳翔、河北武強、山東高密等地年畫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代表作品110幅。

  1月30日,展覽現場舉行了簡短的年畫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捐贈儀式,9位傳承人將35幅代表作品捐贈給國家圖書館永久保存。周和平館長代表國家圖書館接受了捐贈並向捐贈人頒發了捐贈證書。1月29日至2月5日,年畫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將為大眾在現場演示年畫技藝,展覽在春節期間繼續面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一直持續到2月26日。

  結合此次展覽,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上線發布了“中國年畫”主題資源庫,涵蓋年畫的發展歷史、場地、傳承人、代表作等內容,通過在線展覽形式,集中展示不同地域的年畫藝術特色和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成果。此外,2月2日上午還將邀請年畫傳承人和研究學者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學津堂舉辦講座“一部傳統社會的百科全書——中國傳統年畫精品賞析”。(來源: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