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網上服務代表委員
發布時間:2013-03-04 08: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3-04

  中國文化報記者郭人旗報道:國家圖書館3月1日正式啟動2013年兩會服務,包括精心編輯兩會專題信息資料,充實完善“國家圖書館大會信息服務平台”和“國家圖書館兩會服務平台”等內容。

  為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及委員參政、議政和提案、議案撰寫提供文獻信息咨詢服務,是國家圖書館於1998年率先在全國圖書館界推出的新的服務模式,至今已持續16年。

  今年,國圖根據2012年至2013年期間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熱點、焦點問題,精心編輯了“五位一體”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政府職能轉變與機構改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房地產市場調控、收入分配改革等34個專題資料。同時,編制了城鎮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農業經營體制創新、文化產業、人口問題、海洋強國戰略6個專題的《國家圖書館兩會專題文獻信息專報》,為兩會代表、委員提供深入的專題信息服務。

  在立法決策方面,國圖進一步充實完善“國家圖書館大會信息服務平台”和“國家圖書館兩會服務平台”。平台主要包含我的數字圖書館(大會信息服務平台專有)、專題資料、國圖推薦、實時報刊、電子書庫、文化長廊等8個欄目,內容涵蓋國家圖書館精選的海量外購數據庫信息﹔由國家圖書館立法決策服務部專業咨詢團隊自主開發的各國議會數據庫、國情概況、國際組織、省情概況等4個專題數據庫﹔實時更新的200多份報紙和1700多份期刊的全文﹔可以在線閱讀的30余萬冊精品電子圖書。參會代表、委員可以通過人大和政協各自的內部信息平台,直接訪問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