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加大電視圖書館服務推廣
發布時間:2013-03-13 09: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3-13

  “國圖空間”是全球首家國家圖書館的數字電視應用服務,現已覆蓋北京地區360余萬戶家庭,用戶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國家數字圖書館的資源和服務。作為新媒體環境下創新服務的手段,電視圖書館的應用與推廣成為“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結合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文化資源數字化關鍵技術及應用示范”研究,在當地廣電系統的配合下,國家圖書館服務推廣人員於去年底通過實地走訪和調研,先後完成了天津泰達圖書館、深圳圖書館、紹興圖書館和馬鞍山圖書館的電視圖書館服務推廣工作。目前,天津泰達圖書館與紹興圖書館已分別開通電視圖書館服務。泰達數字電視圖書館已覆蓋濱海新區2萬多用戶,服務內容包括館況介紹、館內動態、新書快遞、圖書續借等7個欄目,用戶可通過電視訪問圖書館的數字資源,完成圖書的檢索與續借,瀏覽文化共享工程的多媒體資源。紹興電視圖書館已覆蓋紹興市20多萬有線電視用戶,提供視頻資源301G、圖文資源1.7G,主要內容包括基本的信息服務查詢、圖書續借和視頻點播互動等。紹興電視圖書館還不斷加大越劇、紹劇、紹興人文等地方特色資源的建設力度,積極研發電子報刊在線閱讀,優化服務方式、豐富節目內容。

  隨著“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建設的推進,國圖將繼續深化和完善電視圖書館項目的全國性合作,積極推動數字圖書館在“三網”融合環境下文化內容數字化、文化傳輸途徑數字化和文化服務模式數字化的發展,為社會大眾提供更加便捷的互動高清視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