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獲贈珍貴音樂資料
發布時間:2013-03-18 08: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3-18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 葉飛報道: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日前將紀錄片《世紀交響——中國杰出音樂家訪談錄》和《交響世界》雜志贈與國家圖書館。

  紀錄片《世紀交響——中國杰出音樂家訪談錄》是對中國第一代交響樂人黃飛立、韓中杰、嚴良堃、黃曉同、朱踐耳、吳祖強、杜鳴心、羅忠镕、鄭小瑛、馬思聰、黃貽鈞、江文也、蕭友梅、李德倫、李凌15位藝術家的訪談記錄。這些人中有指揮家、作曲家、音樂教育家,他們是中國交響樂事業的奠基者,是眾多經典旋律的創造者,如今大都已近耄耋之年,而隨著黃貽鈞、江文也、蕭友梅、李德倫、馬思聰、李凌6位藝術家的故去,這些影像資料更顯珍貴。此次捐贈的音樂文獻從未公開發行過,是極為珍貴的第一手史料。而這些史料的整理匯集,也是對中國近現代交響樂的重大藝術價值的彰顯。

  此次捐贈是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開展工作以來的又一次重要捐贈,國圖將加強音樂文獻收藏,同時對讀者開放更多音樂資料的服務。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於1994年在北京成立,是中國唯一的全國性交響樂基金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