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將出版《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
發布時間:2013-03-19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3-19

   

  國家圖書館館藏的東京審判庭審記錄相關文獻資料的縮印膠片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記者近日從國家圖書館了解到,作為我國首次出版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將於6月與讀者見面。該套叢書的問世將把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全過程呈現在世人面前,同時,有關否定東京審判的言論也將不攻自破。

  1946年5月3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拉開東京審判帷幕,控告28名甲級戰犯,而且認定無論是個人、集團乃至政府等犯有戰爭罪、破壞和平罪和反人道罪,都要受到法律制裁。該審判作為二戰後重大的歷史事件,是亞洲太平洋國際秩序的來源。中國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害最大、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有重要貢獻的國家,同時也是參與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主要國家,理應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評價問題上有主要的發言權,特別是應系統地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否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正義性的言論。然而,長期以來,由於各種歷史原因,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第一手資料的積累、研究的深入以及與國際學術交流等方面,都還有大量的工作亟待開展。

  2012年3月,國家圖書館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建立“東京審判研究中心”,整合雙方文獻資源優勢和學術研究力量開展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史料整理與研究工作。2012年10月,啟動《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整理出版工作。該書在我國屬首次出版,是遠東國際軍事法庭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審全記錄,約計出版80卷,內容包括法庭成立、立證准備、檢方立證、辯方立證、檢方反駁立證、辯方再反駁立證、檢方最終論告、辯方最終辯論、檢方回答、法庭判決。

  “3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公開質疑東京審判。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將成為駁斥日本右翼保守勢力歪曲和否認侵華史實言論的強有力的武器與佐證,叢書的出版也將有助於在整理、保護珍貴的歷史文獻,推動對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關注與研究的基礎上,為解決現實爭端提供歷史依據與法理依據。”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民國時期文獻保護工作辦公室主任高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3年,國家圖書館將在上述工作基礎上,繼續開展《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文獻/證據資料》(全50冊)、《媒體有關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文獻資料匯編》等文獻整理出版工作,組織專業人員對館藏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文獻史料進行整理揭示,提供學者和公眾使用。此外,國家圖書館還將於2013年8月舉辦“日本戰犯審判歷史文獻保護國際研討會”,凝聚海內外各方力量,不斷將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文獻史料整理與研究工作推向深入。

  據了解,征集、整理、保護與研究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文獻史料是國圖“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的重要內容。近幾年來,國圖尤其重視對中國近代歷史檔案資料的收集和積累,目前已收藏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5萬余頁、日本二戰罪行檔案縮微文獻2212卷、侵華日軍罪行及戰場照片5000余張以及滿鐵資料3萬余冊件,日本侵華統治期間形成的民國時期文獻史料更是數量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