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獲贈作家菡子書信手稿
發布時間:2013-05-13 08: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13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5月10日,當代著名女作家、出版家阮波將自己所藏的菡子書信手稿捐贈給國家圖書館。

  菡子是當代著名女作家,代表作有報告文學《我從上甘嶺來》、散文《黃山小記》以及小說《糾紛》、《萬妞》等。她在抗日戰爭時期開始文學創作,並在戰爭硝煙中迅速成長為優秀的作家。新中國成立後,她又奔赴朝鮮戰場,為志願軍戰士譜寫贊歌。阮波是當代著名女作家、出版家,在抗日戰爭的洪流中投身革命,即便經歷了“文革”的磨難,依舊以滿腔熱情與斗志,為國家的出版事業、中外文化交流貢獻良多。

  兩人因文學成為摯友,本次捐贈的菡子致阮波書信始自1984年4月,迄於2002年12月。從近20年的書信中,可以看到菡子晚年克服各種困難堅持寫作、頑強學習電腦打字、艱難完成最後三卷本的《菡子文集》,並長期與疾病斗爭的全部生活。

  本次捐贈的文獻將入藏國家圖書館名家手稿文庫,該文庫目前收藏有馬克思、恩格斯、詹天佑、梁啟超、王國維、胡適、茅盾、巴金、聞一多等眾多名家的書信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