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殘聯、國圖倡議“圖書館文化助殘行動”
發布時間:2013-05-28 09: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28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我每天早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過國家圖書館的特殊軟件閱讀報紙,了解國內外的重要信息。我是中國盲人數字圖書館以及中國殘疾人網的見證人和使用者。”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副主席、中國盲人協會副主席楊佳說。這位後天因病導致雙目失明的學者,依靠樂觀的心態和先進的數字技術使自己保持著進步。

  作為第23個“全國助殘日”的後續活動,在國家圖書館“讀者服務宣傳周”到來之際,5月25日,中國殘聯和中國國家圖書館聯合啟動了“書香中國﹒讓知識的陽光照亮每一個人的心靈”——圖書館文化助殘系列活動。當天,國家圖書館匯聚了很多特殊的讀者,他們或拄著拐杖、或坐著輪椅、或戴著助聽器、或由人牽引著圍坐在一起,每張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保障殘疾人的文化權益

  “我國有8500萬名殘疾人,平等獲取知識信息是他們參與社會生活、提高自身素質、促進個人發展、實現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徑和基本前提。”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力表示,黨的十八大提出“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切實保障殘疾人權益”,殘疾人事業已經成為推動和諧社會建設、彰顯社會文明進步程度的重要內容。圖書館則是維護殘疾人閱讀權益,構建無障礙信息服務體系的中堅力量。

  “國家圖書館歷來將殘疾人讀者作為優先服務的讀者群體。多年來,在中國殘聯的支持下,不斷推進殘疾人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創新服務手段,完善服務模式,為充分保障殘疾人閱讀權利、實現文化服務均等化做著不懈的努力。”陳力說,全國各級圖書館也開始注重對殘疾人的閱讀服務。

  為進一步提高各級圖書館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和水平,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和國家圖書館在圖書館文化助殘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聯合發出倡議,呼吁進一步完善圖書館設施設備,為殘疾人利用圖書館營造無障礙環境。根據殘疾人的知識需求有針對性地加強特殊文獻資源建設,為殘疾人知識援助提供文獻保障。同時,加強圖書館員培訓,提高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

  用數字技術構建陽光通道

  倡議還提出,要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提升網絡化服務水平,積極採用無障礙技術設計圖書館網站,加快面向殘疾人的專題數字資源建設,依托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加快形成覆蓋城鄉的殘疾人數字文化服務網絡。

  2008年,國家圖書館與中國殘聯信息中心、盲人出版社合作,建設中國盲人數字圖書館網站,將豐富的信息資源推送給盲人讀者,消除了他們利用圖書館的困難,成為中國首個國家級無障礙圖書館網站。網站進行了無障礙網頁設計,盲人讀者可以根據語音提示瀏覽網站的任意區域。

  網站還依托國家圖書館的豐富館藏,為盲人提供了豐富的數字化圖書以及音視頻資源。經過5年的建設,如今有電子圖書4200冊,有聲讀物320冊,音樂近5000首,在線講座850場。“盲人朋友隻需在電腦上安裝有聲軟件,電子圖書就可以用有聲閱讀的方式‘讀’出來。”中國盲人數字圖書館工作人員張煒告訴記者,這樣行動不便的盲人朋友在家裡就可以閱讀圖書,享受文化資源了。

  “1985年我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那時每個周末我都是在國家圖書館裡度過的。當時公交車還沒有國圖這一站,我需要地鐵倒公交再步行,一天就一個面包、一瓶水。”楊佳回憶說,現在有了數字圖書館就方便多了。如今,中國盲人數字圖書館網站已有來自116個國家的300萬人次訪問,國外以及我國港澳地區的盲人讀者也會通過網站進行閱讀。

  為殘疾人營造文化空間

  活動現場,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與中國殘聯黨組副書記、常務副理事長王乃坤一起為“文津陽光講壇”揭牌。這是依托國圖“文津講壇”,專門為殘疾人成立的文化講壇。該講壇將以文化類題材為主,選擇殘疾人普遍關注的話題,通過直觀的交流消除殘疾人獲取文化信息的困難。

  “要為殘疾人朋友營造文化空間,讓他們走出家門,有溝通交流的機會。”陳力表示。在“圖書館文化助殘行動”倡議中還提到,要在為殘疾讀者提供借閱服務、培訓服務、咨詢服務等專門服務的同時,進一步將圖書館的服務延伸到社區乃至殘疾人家庭,通過為有需要的殘疾讀者提供送書上門,舉辦講座、展覽、培訓、讀書會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支持和鼓勵殘疾人更好地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