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將編纂出版《釣魚島文獻圖籍錄》
發布時間:2013-06-04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6-04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6月3日,由中國國家圖書館主辦的“文獻為證——釣魚島文獻整理出版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國家圖書館在前期整理釣魚島文獻的基礎上,正在策劃編纂《文獻為證——釣魚島文獻圖籍錄》,該書將讓文獻來“說話”,充分證明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釣魚島,以及中國對釣魚島進行長期管轄的歷史事實。

  據介紹,全書共分4章,包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概況、古代文獻中的釣魚島、近現代文獻中的釣魚島、中外輿圖中的釣魚島,收錄文獻約120種、圖260幅,其中古籍34種、近現代文獻55種、中外輿圖27種。書中採用圖文並茂形式,盡量收錄最早最佳版本的原典文獻,所涉文獻年代跨度大、類型多元,主要收錄了明清使琉球錄、琉球有關著述、海防雜著、外交文書、中外輿圖、法律文件等。國家圖書館發揮文獻檢索優勢,細致挖掘、考證,揭示並收錄了部分鮮見文獻,補充和豐富了前人研究。書中收錄文獻來源和出處較為廣泛,其中以國家圖書館館藏紙本文獻為主,輔以數字資源、網絡資源,同時多方檢索搜集他館資源進行了補充。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曉秋表示,釣魚島的主權歸屬需要擺事實、講道理,用歷史事實駁倒日方謬論,用大量文獻、地圖資料來說明問題。他認為,應該把文獻材料及時研究、整理並公布於眾,這對開展外交以及學術研究將起到積極作用。

  2012年8月,國家圖書館成立“中國邊疆文獻研究中心”,今後將陸續對邊疆文獻進行整理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