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國大漆髹飾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作品展亮相國圖
發布時間:2013-06-08 09:21 來源:中新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新網 2013-06-08

  由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的中國記憶項目系列展覽之“大漆的記憶——中國大漆髹飾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大展”7日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拉開帷幕。 
    本次展覽通過展示漆器作品、歷代相關重要文獻、影像資料和歷史文物及復制品,系統闡述了大漆的生產工藝和大漆髹飾藝術的發展歷史。展出了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漆器精品238件,國家圖書館館藏相關珍貴典籍260種,以及由北京金漆鑲嵌廠提供的60件大型家具和彷古文物精品﹔同時,還邀請到19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進行現場演示。 
    國家圖書館共收藏有關大漆髹飾方面的中文文獻342種(其中善本古籍文獻90種)、外文文獻150種,本次展覽所展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古籍善本、圖錄、現代著述、考古報告等珍貴文獻,均為首次展出。以對中國大漆髹飾發展產生重要作用,且現存唯一一部的大漆髹飾專著明代黃成所著《髹飾錄》為例,展出了包含古籍版本、台灣出版物在內的共計10個版本,為研究者、從業者、愛好者提供了豐富的信息資源。 
    作為這些文獻的補充和拓展,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還啟動了與大漆髹飾相關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技藝影像史拍攝及代表性傳承人的口述史訪問工作。首批完成了8個非遺項目的影像資料攝制及12位傳承人的口述史訪問,所得資料已全部制作成片,將在展覽當中播映。 
    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代表國家圖書館接受了1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漆髹飾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捐贈的17幅漆藝作品,並向傳承人頒發了捐贈證書。捐贈作品將作為國家圖書館館藏永久保存。 
    展覽將持續到6月16日,免費對公眾開放。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講座周”同日開啟。周和平作了題為“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實踐與創新”的首場講座,他從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意義、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實踐、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主要經驗等三個方面,全面介紹了近年來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講座周期間(6月7日至14日),共將舉辦8場專題講座。